close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昨(7)日公布5月海關進出口統計,受到全球景氣低迷影響,5月進出口連帶受累,單月出口比去年同期衰退6.3%,出口「連三壞」,衰退比率在亞洲主要貿易對手國中最大;財政部預期下半年出口將會逐漸回穩。

累計今(101)年前5個月出口金額1,224.7億美元,負成長5%,是韓國、新加坡、日本及中國大陸等主要亞洲國家中,出口唯一負成長的國家。

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長林麗貞表示,去(100)年前5個月出口,月月都是二位數字成長,比較基期高,是導致今年出口減幅相對亞洲國家大的原因之一。

不過,林麗貞指出,5月單月出口較上月增加2.2%,回升到260億美元水準,6月出口若能持續維持在260億美元,將可終結連續三個月出口衰退的局面,「6月就可以看到台灣單月出口呈現正成長」。估計6月出口可望達到260億美元到270億美元間。

財政部公布,5月出口值261億美元,負成長6.3%;進口值238.3億美元,進口減少10.5%。累計1至5月出口總值1,224.7億美元,衰減5%;累計進口總值1,138.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5.3%。前5個月累計進出口值均為歷年同期次高。

5月出口年增率連3月負成長,林麗貞強調,觀察全年出口表現,仍取決於歐債危機,以及中國與美國的經濟表現。5月出口金額已較4月回升,代表出口沒有繼續看壞跡象,雖然上半年的出口負成長已成定局,但估計下半年出口將會回穩,落在「不好也不壞」的平盤區。

5月出口年減6.3%,主要是我國主力商品資訊與通信產品大減6.1億美元,減幅近31%,主要是對美出口減少12.3%,其中資訊與通訊產品減幅高達53.7%;前5個月出口中,10大主力貨物有8項較上年同期減少,資訊通訊產品的減幅也最大,達19.7%。

進口方面出現景氣準備回升的訊息,林麗貞指出,5月資本設備進口33.4億美元,較4月增加7.7%,已連續4個月回升。雖然前5月累計資本設備進口145.7億美元,仍較上年同期減少17%,但連續4個月資本設備進口金額上升,是支撐財政部對下半年出口回穩預測的重要指標之一。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