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特約記者董佩琪╱東京報導】

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警告表示,若東京都政府購買主權受爭議的釣魚台群島,將對中日關係造成「極為嚴重的危機」。這是日本政府截至目前為止,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明要買下釣魚台群島部分島嶼一事,最強烈的反對聲明。

然而,東京都政府仍持續進行購島計畫,本周末將派遣兩名職員前往釣魚台群島調查周邊海域,屆時將有數位朝野黨派議員同行。另外,眾議院委員會也排定將於下周一(11日)邀請石原慎太郎出席會議,接受質詢。

英國《金融時報》7日刊登報導指出,工商業界出身的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在北京接受訪問時表示,石原慎太郎於4月中表明要買釣魚台列嶼的提議,將危害自1972年中日關係正常化以來雙方努力所達成的進展。

「如果石原先生的計畫付諸實行,將對日中關係造成極為嚴重的危機」,丹羽同時表示:「我們不能讓過去數十載的努力,化為烏有」。

丹羽宇一郎的表態,是目前為止日本政府關係人士中最為強烈反對者。

丹羽表示,即使僅是進行購島前的勘察,也可能演變成外交事件。

然而日本媒體指出,東京都已計畫派遣兩名職員藉由參加民間團體舉行的活動,前往調查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產經新聞》指出,該活動預計於9日晚間於石垣港出發,並於10日上午抵達釣魚台列嶼,但無登島計畫。

目前釣魚台列嶼5座小島中,除赤尾嶼(日稱「大正島」)為日本政府列入國有外,其他4座小島皆為私人所有。東京都計畫買入的將為其中最大的釣魚台島,以及南小島和北小島。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