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73歲劉健生,修鞋一甲子,憑一手好功夫養活家人,收入比大學畢業新鮮人月薪22K還多。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市73歲老鞋匠劉健生,國小畢業,修鞋一甲子,憑一手好功夫及收費低養活家人,每天工作逾12小時,口碑相傳,每月收入逾6萬元,比目前大學畢業新鮮人月薪22K多3倍以上。

「阮過去修理皮鞋一天賺不到1石米,現在賺好幾石米!」劉健生與兒子及親戚在西榮街聯合經營「遠東修換拉鍊水電行」,他笑口常開待人親切,擅長修鞋、包包、拉鍊、雨傘等生活品。國小畢業當學徒修鞋,每天才賺10多元,買不起1石米,但他堅持不放棄,過去在遠東戲院旁設攤,以「遠東」名號,打響知名度。

每天上午8點半上工,客人拎鞋子、拿褲子、包包等上門,經他巧手壞掉物品又能使用,不能修他會告訴客人「不要再花錢了」,客人不分男女老幼、職業,一送修就成他老主顧,連公司老闆也找他修理。

「這家修鞋店尚介有名!」陳姓老人拿鞋送修,邊和劉健生談古說今,流露溫馨人情味。劉健生幽默愛說故事,許多客人變朋友,曾有客人為政治立場在他面前爭吵,他居間勸解。

無論鞋有什麼疑難雜症,劉健生都能一手搞定,談妥價錢再修,運用補皮、敲打等技術,延長使用壽命,收費10至50元銅板累集可觀,生意好一天有2、3000元進帳。他說,以前皮鞋貴,品質好,修鞋師傅多,現在鞋子工廠大量生產,品質差,修鞋師傅少。

「阮要做到嘸做為止!」劉健生人生如「倒吃甘蔗」,30多年前市區修鞋店百餘家,時代演變僅剩10幾家,他憑專業收費低,通過激烈競爭市場考驗。「修鞋是厚工艱苦行業」,劉健生鼓勵年輕人多讀書,工作要專業,不怕苦,有耐心。

【2013/01/01 聯合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