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5日電)檢察總長黃世銘今天表示,教授以不實單據核銷研究經費,以公款購置與研究無關的物品私用,依法就是構成貪污的詐取財物。

彰化地檢署偵辦大學教授不實核銷經費案,起訴10多名教授,引起學術界震撼。

除彰檢外,包括台北、新北、台南等地檢署去年起也陸續查出類似手法的案件,由於涉案人數太多,黃世銘去年為此兩度召集相關地檢署開會,統一見解,並確立這些涉案教授的身分符合「授權公務員」定義。

對於教育部與國科會以制度使然,希望檢方不要打擊學術士氣,黃世銘今天說,教授以不實單據核銷採購,若機具物品確實用於研究,檢方僅會論究較輕的偽造文書;但有人在採購申請填精密分析儀器,實際上卻買了液晶電視放家裡,檢方只能依貪污論究,「不是檢方要打擊學術界,是法律規定就是如此」。

目前實務上有兩件類似案件的判決:最高法院100年台上字第459號,將一名以不實單據請款採購機器、卻把機器拿到校外公司使用的教授,依貪污罪判刑3年半。

另一件則是教授以不實單據核銷採購,卻將部分款項清償個人債務,被台南高分院依貪污罪判刑5年,全案仍在上訴。

「彰檢的規模比起北檢或南檢,簡直小巫見大巫」。一名辦案人員說,北檢跟南檢偵辦的涉案人數起碼是彰檢的10倍以上,且幾乎都是頂尖國立大學的教授,當中很多都是不實核銷公款,然後買了3C產品供私人使用,案情並非如外界所稱只是學術界核銷機制的「歷史共業」那麼單純。1020105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