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20外國人質 生死不明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阿爾及利亞政府軍營救遭伊斯蘭激進組織挾持的天然氣生產中心員工的行動十八日仍未結束,好戰份子手中仍挾持逾二十名外國人士,並向當局提出換俘要求。由於阿國未先通知相關各國即決定攻堅引發批評,因此阿國軍方十八日強調,他們正試圖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危機。據阿國官方宣稱,目前已有超過六百七十名人質獲救,其中包括五百七十三名阿爾及利亞人與約一百名外國人。

十七日阿國部隊未通知他國就對南部靠近利比亞邊界的殷阿梅納斯天然氣田生產設施發動攻堅,先是以直升機開火,接著由特種部隊展開攻擊。阿國政府表示他們是不得不展開救援行動,因為武裝份子威脅要帶著人質逃走。阿國官方一再強調,他們拒絕與恐怖份子談判。

突襲行動前未知會 招批評

這是自一九七九年美國伊朗大使館人質危機以來,全球三十三年來最重大的人質危機,據武裝份子宣稱,部隊攻堅行動造成三十四名人質死亡,阿國官方雖否認該數據,但也只說三十四名綁匪中,有十八人被殺。親近阿國官方的消息來源說,有三十名人質遇害。

天然氣田生產設施規模十分龐大,武裝份子在逃脫無路後,退縮到廠內一隅頑抗,由於還有多名外國人下落不明,推測他們仍遭挾持。稍早日本的日揮公司表示,已經確定三名日本員工平安,但仍有十四人下落不明。英國方面,據傳有兩名英國人質獲救,但仍有二十多人不知下落。英國首相卡麥隆警告人民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挪威則有八人下落不明,失蹤者也包括美國人在內的多國員工,但人數不詳。

阿國特種部隊目前仍包圍油田,由「獨眼龍」聖戰士貝爾莫塔領導的激進組織「血盟營」表示,他們仍有數十人在現場,會發動更多行動,警告阿爾及利亞人「遠離外國企業的設施,因為我們會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發動攻擊。」

和平解決 武裝份子提換俘

十八日稍晚,「血盟營」提議以美國人質換取美國釋放因攻擊美國與美軍的巴基斯坦神經學家西迪基與涉嫌發動一九九三年世貿大樓爆炸案的埃及穆斯林領袖盲教士拉曼。

由於武裝份子揚言行動是要報復法國出兵馬利打擊叛軍,這讓法國在馬利的後續行動陷入兩難;阿爾及利亞也面臨考驗,身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會員國,是否能保護能源資源,又不破壞與西方各國的關係。

歐洲與美國國家安全官員表示,武裝份子其實在法國出兵馬利之前就計畫好,利用法國做為攻擊藉口。情報顯示武裝份子計畫要將人質帶往隱匿處,增加營救的難度。而且,他們認為武裝份子綁架的目的較有可能是要求贖金,或是施壓政府釋放監獄裡的同夥。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