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擬砍助學金 學生抗議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大下學期擬縮減研究生助學金預算廿%,十多名學生昨天演出灑紅水行動劇,抗議校方捨得花三千萬元蓋豪華水岸電梯,卻剋扣研究生助學金,將研究生當成廉價勞工。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代表林奕志表示,助學金是幫助學生學習的「獎金」,後來卻變成學生必須擔任助理,才能以工讀生身分領取。校方一句財務困難就亂砍學生經費,整個過程都沒有找學生討論,讓人質疑校方黑箱作業。

抗議學生指出,校方有錢花三千萬元蓋豪華水岸電梯,學生根本用不上。但縮減了助學金預算,日後各系所需要處理評鑑資料或替教授報帳時,就會變相拗學生變成志工無酬幫忙。

政大主秘李蔡彥回應,政府補助逐年減少,校方前年整體預算刪減八%,去年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也分別刪減預算廿%與十%,校內與學生相關的預算約一億五千萬元,過去八年從未刪減過,今年實在撐不下去,才考慮檢討研究生助學金預算。

李蔡彥表示,校方多次舉辦說明會和學生溝通財務狀況,尤其是重大的經費調整案,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中一定有學生代表出席,今年校基會預定下學期初開會,會讓學生代表暢所欲言,但全校都必須撙節開銷,各項預算刪減都未定案。

台大也發生研究生助學金被改成獎勵金,引發研究生抗議一事。台大研究生工會指出,將「助學金」改成「獎勵金」是規避學生勞動事實,過去要有「工作」才能領取助學金,現在把工作都改成「服務」和「學習」,目的在防堵工會的成立與運作。

台大則回應,助學金陳述方式有稅制爭議,目的既是為「學習」需要,而非「提供工作機會」,因此更名為「獎勵金」,獎勵金和助學金的錢一樣多,並未減少。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