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北市藝遊】
(攝影/周華)

甘樂文創是一處複合式的展覽場所,是一處來到三峽絕不能錯過的藝文空間。只要您沿著祖師廟前的河畔直走,就可以看見清水街317 號「甘樂文創」。

文創空間饒富興味

幽靜的步調及空間擺設顯得饒富興味。矮牆內的古厝有一半拿來做庭園空間,藍染工坊的大缸靜靜地待在玉蘭樹下,用鋼架挑高的大廳展場,搭配了燈光音響,古厝裡就是教室及工作室, 每一個方寸都可以隨活動性質彈性利用,包括樓上的露天空間。餐桌改裝自舊鐵窗,木架上展售創意產品,有年長者的成長記憶,有年輕人藏不住的創意,有孩子的童趣,任何人都會被吸引,找到共鳴,有參與感。

甘樂文創藝文空間是三峽最後一幢臨溪古厝,從破蔽凋殘到重整新生。它是一個定位在「藝文展演、獨立刊物、藍染體驗、設計服務、空間租借」的場所,並定期舉辦小農市集、電影、音樂展演等。音樂團體展演採售票或最低消費額,給年輕人機會或舞臺。課程範圍廣,從攝影、藍染、彩繪獅頭到螢火蟲,都與在地連結,相當受歡迎。供應簡單餐飲,多樣化,以當季當地食材為主。

甘樂誌雙月刊 內容豐富

2010 年9 月創刊的《甘樂誌》雙月刊,以傳統紙本及電子報兩種方式發送,發行量四千多份,免費贈閱,配合與徵文主題辦展覽,創辦人林峻丞是甘樂的靈魂,秉持「甘之如飴,樂在其中」的初衷,成立兩年來,他最在意的是建立一個在地的藝文平臺,讓藝術成果有個空間可以展示。

林峻丞高中時攻讀表演,20 歲如願進入光鮮亮麗的舞臺,幕前幕後練就好身手,24 歲回到家傳事業「茶山房」,以故事行銷重開傳統產業新頁,因緣際會抓住老街再造的商機,營造茶山房另一種在地的、生活的獨特氛圍。

熱情圓夢 動力無限

不僅僅被網友形容為「好吃、好喝、好看、好聽」的空間而已,甘樂文創更長於策劃,陪伴在地的有木國小孩童以「種絲瓜」來籌措圓夢基金,策動明德中學管樂隊市場快閃成功吸睛、號召三鶯青年志願服務團每月來一次清溪,發展出關注家鄉的情懷。

「有些事情能等,有些事情不等人…讓這片土地多一點正面能量。」他的團隊多能、多方位,隨時可以投入任何任務,這其中包括了新婚妻子朱羽涵的支持!八月蘇拉颱風重創三峽,黃濁溪水越堤而入,清水街路面淘空塌陷,甘樂損失慘重,員工及志工清理了兩週。經濟負擔沈重,但這些七年級生有願景。2009年甘樂團隊走訪南臺災區,取部分泥沙製成〈祈福〉作品,獲2010 年臺灣OTOP(One Town One Product)設計大賞獎,初鳴實力獲得肯定,2012 年再度成為文化部文創精品獎服務大獎得主。

用心在每一處細節上,logo 的設計將CAN 幻化連結成無限大的符號,代表一種自我期許的氣勢。展售品帶著懷舊與參與,有自己的故事,也有大家的故事。絲瓜布後面有青少年孩子六年來照顧絲瓜成長的故事…夢想,真的可以成真。有空,到三峽甘樂走一走,尋回您曾失去的那一段青春歲月時光。

展覽資訊
三峽甘樂文創目前展出「賺呷ㄟ家私—人‧ 物生活展」。展出借來的縫紉機、冰淇淋勺等展品,琳琅滿目,歡迎前來欣賞。

館所資訊
甘樂文創藝文展演空間
地址:三峽區清水街317 號
開館:每週一~週四、日11:00-21:00週五、六11:00-22:00
電話:02-2671-7090
官網:blog.roodo.com/thecan

【完整內容請見《新北市藝遊》2013年1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