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接任中國總書記的習近平在這一個多月掌舵的日子裡,不斷吹出改革號角,譬如第一次主持政治局會議就提出反對形式主義等的「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首次離京就到深圳特區,張起鄧小平當年南巡的改革旗幟;最近到河北阜平縣,又提倡簡約,當天晚餐只吃四菜一湯。「四菜一湯」於是成了官方媒體追捧的熱詞,新華社還將菜單公布。

這不由得讓人想起蔣經國,他在接班之後的1978年,也曾公開譴責奢侈浪費,要求官員宴客只能吃五菜一湯的「梅花餐」。而在更早的行政院長任內,他也曾提倡過18項革新措施,責令官員不做不必要的視察、不能接受招待或有迎送的儀式等。

習近平是具有紅色血緣的太子黨,如果與蔣經國帶領台灣解嚴的政績相比,似乎習近平也有機會將中國大陸帶向一個全新的時代。他大力反腐,在去年歲末12月31日史無前例地召開政治局會議,聽取中紀委匯報,部署今年的反腐工作,這一切都像是玩真的。但除了整治紀律,若論民主化和政治改革的概念,習近平的理念和決心仍有待檢驗。這幾天,喧鬧大陸言論界的事件正是「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官方抽換的風波。不但文化界和新聞界群情激憤,且有人認為此事可作為習李體制控制輿論鬆緊的指標。一葉知秋,習近平是否真的開明派,是否真的具有民主信念,甫上台已受人質疑。

其實指標不只一樁。習近平不但不曾去毛,甚至大力擁毛。譬如他說,「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這已顯示,習近平並不曾認真思索過如何走出一條反集權的大路。而陸續被外媒曝光的習近平、溫家寶家族巨額財富,揭露了紅色政權早已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反腐能做到多徹底亦是疑問。

習雖矢言除腐敗之弊,但政治民主化有其深層信念,徒然效顰的「四菜一湯」,不能保證結出民主化的政治果實。而茉莉花革命已可窺見,民主潮流掃蕩全球,習近平不無可能被迫啟動政改。「南方周末」事件如何收場,值得吾人觀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