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籍交換生金俊植
圖/擷自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刊物「台大意識報」最近登出一篇名為「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的報導,專訪韓籍交換生金俊植,談他來台一年的觀察,文章在網路上熱烈轉載。金俊植昨晚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表示,台灣人只知道韓國經濟發展,以為韓國一切美好,但成功背後的高自殺率、惡劣勞工條件,台灣人卻少知悉。

金俊植直言:「我好羨慕台灣。」他表示,在台灣任何想法、任何身分、任何一種穿著,都可以被接受,這樣的環境好令人羨慕;韓國只要有人站出來反企業壟斷,肯定會被列入企業黑名單,絕對進不去大企業工作,但台灣能反對各種事,反旺中就是最好的例子。

金俊植表示,台灣很少報導韓國的負面消息,媒體提到韓國,都只強調經濟發展成功;但隨著經濟成長,韓國人所面臨的高自殺率、工時長,甚至社會福利、健保等社會議題幾乎不提,讓台灣人徒留美好的想像。

金俊植舉例,在台灣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懷疑,但韓國卻不是這樣;在韓國沒有同志,「我就沒有任何一個同志朋友,」又或許是其實很多人不敢講出來。

他說,韓國人的心態是「人民是為了國家存在的,我們非常犧牲自己,被大企業剝削、被國家剝削。」像他當兵兩年,一小時才領台幣兩塊錢,沒有人覺得不對;台灣反過來,好像自己最重要,國家不知道在哪。

金俊植指出,在韓國能很明顯看到,提升競爭力的背後,人民並不幸福;但台灣卻仍朝著這個目標向前,達成目標後,會失去什麼?他擔憂,台灣的良善多元價值,會在拚經濟,一切向錢看齊氛圍下,逐漸喪失。

金俊植表示,韓國大企業壟斷是長期以來的現象,他憂心台灣也逐漸出現這樣的趨勢,「尤其用錢就可以買到媒體。」他指出,來台灣一年,發現台灣言論自由度正在降低,企業財團規模日漸擴大,已經「回不去了」。

※延伸閱讀》
‧台大意識報/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
‧台大大陸社/韓國現代史讀書會
‧愛跟韓比 媒體恐造成國人信心負面影響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