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迦納的選舉宣告落幕,但民主政治的試煉才正要開始!9日迦納大選宣布結果,執政黨候選人馬哈馬以不到3%的領先取得驚險的勝利,但這樣的結果卻讓對手陣營質疑有做票嫌疑,反對黨不但拒絕承認敗選,並也要求選委會立即重新驗票。

「參選的各個黨派都應該尊重人民選票的意見。」在週日的大選開票中,執政的全國民主大會黨NDC候選人馬哈馬,以50.7%比47.74%的得票比率擊倒對手,成功贏得未來4年的執政權,「這是迦納民眾與上帝的共同選擇!」在勝選後馬哈馬歡欣鼓舞地說。過去4年,馬哈馬一直以副總統的身分在政壇默默耕耘,直到今年7月前總統米爾斯的驟逝,才讓接任的他有機會施展抱負。

但對於選委會公布的結果,反對陣營新愛國黨NPP卻表達了質疑的態度,「我們認為選務當局有為政府做票的情形。」NPP參選人阿庫福.阿杜認為選務的不公才是他「數據敗選」的理由,「若我們承認敗選,那將是迦納民主以及選民的侮辱,因此我們有責任向相關單位提出重新驗票的申請!」NPP發言人表示。

作為非洲政治制度最為穩定的國家之一,迦納一直是該區域發展的優秀楷模。根據《經濟學人》去年底公布的「民主指數」指出,迦納在全球指標中排行第78位,位居民主中段班,而其高達8.33分的選舉公平得分,更成為發展中國家的開放表率。

而在政治穩定之外,迦納經濟更在2010年開始因石油開採而高速起飛,去年的經濟成長度更飆破14.3%,目前日產8萬桶的原油產量也預計將在明年年底前突破25萬桶,為迦納經濟再添動力。然而,眼前的選舉風波是否會影響這「非洲模範生」發展前景,也讓國際社會焦距迦納,密切地觀察這場「民主隨堂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