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需不需要新台幣清算行?各方看法不一。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昨(29)日表示,「當然應該要有。」不過,為兼顧新台幣的物價與匯率穩定,以及銀行業與企業界的期待,據了解,兩相權衡下,兩岸貨幣清算傾向採取「非對稱式」開放。

根據中央銀行規劃,大陸境內的新台幣清算行將以辦理現鈔兌換為主,並且限定為貿易項下,只會對企業開放,希望淡化功能。

李禮輝昨天出席本報主辦的第2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他在會後受訪時指出,台灣出口到大陸的金額遠大於進口,還是需要有新台幣清算行。他解釋,客戶有的時候可能會需要人民幣,但是也有些客戶會選擇新台幣,「所以我們叫做『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而不僅僅是人民幣。」

李禮輝表示,兩岸貨幣清算是件大事,已經列為兩岸深化經濟金融合作的重點,雙方都在積極推進,「我們充滿了期待,也充滿信心。」他透露,兩岸的央行正在緊鑼密鼓的推進這方面的工作。據了解,兩岸央行準備在北京進行第2次實質會商。

根據央行規劃,大陸境內的新台幣清算行,將以辦理現鈔兌換為主,並且限定為貿易項下,只會對企業開放,希望淡化功能。

台灣境內的人民幣清算行,可辦理的業務項目較廣,包括存款、放款、投資理財等,貿易帳與金融帳都會開放,企業與個人都有,但會有額度限制。

據了解,央行之所以如此建議,主因境外新台幣的交易量若日趨活絡,甚至在對岸形成一個新台幣市場,將難以控制貨幣供給。對央行調控台灣境內物價將帶來壓力。

另外,新台幣與人民幣的兌換,本身就是一種匯率的價格,未來要是發展出境外新台幣匯價,然後離岸的價格可以來影響台灣境內的在岸價格,對於央行穩定匯價也將形成挑戰。

李禮輝證實,本周三(27日)拜訪央行總裁彭淮南時,的確有談到貨幣清算事宜。據了解,彭淮南表達希望對岸能加快進行作業,以為兩岸民眾與企業共謀福祉。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