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及香港 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
張偉語出驚人:連俏江南也有倒閉風險 俏江南:在台營運穩定 已有客群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偉上午抱怨台灣投資環境對大陸企業極為不友善,直到今年3月台灣公布第三波陸資鬆綁,對「陸資參股上限是更嚴格,不是更寬」;他認為台灣整體投資環境成本較高,包括賦稅、土地成本、勞動力成本等,均不利大陸高勞力密集的產業赴台投資,他更語出驚人表示,連頗負盛名的大陸知名餐廳俏江南也有倒閉的風險。

張偉在第二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專題演講。他以「陸資赴台投資的風險與前景」為主題,數度斥責台灣對陸資不友善。

他指出,2009年台灣宣布開放陸資來台,歷經三年努力,今年3月公布第三波陸資鬆綁,雖製造業開放項目幅度達到九成七,但從雙邊投資金額來看,台商赴陸投資金額高達數百億元,而與陸資在台投資金額相差懸殊。此外,2009年他率團來台考察,當初多家企業對台灣投資環境深感興趣,台灣也明確表示未來包含中油、台電、中鋼都有與陸企合作空間,共同前往海外探勘與設廠,但至今均未落實。

他一一細數陸資來台的障礙與風險,「投資項目採正面表列,未列入者不得投資」,張偉認為,對比於台灣積極邀請歐美日外商來台,兩套標準極為不宜。

除限制投資項目,第三波陸資鬆綁嚴格要求陸資參股比例,且要求陸企不得具控制力,包括陸資股東不得擔任或指派投資事業經理人、擔任董事人數不得過半,以及不得於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等限制條件,申請程序上採「專案審查」,種種舉措皆在阻礙兩岸經貿投資的雙邊交流。

張偉更在演講中,經由複述國內報載經濟部長施顏祥所言:「(第三波陸資鬆綁)其實限制陸資參股上限更嚴格,而不是更寬」,來諷喻台灣開放言行不一。

張偉更斷言大陸企業在台灣營運前景不容樂觀,源於台灣高成本的投資環境。他說,台灣工資高,約是大陸的6-8倍,加上土地貴、物價高,墊高陸企來台門檻。話鋒一轉,他更透漏了來台設點的大陸餐廳俏江南也出現倒閉危機。

最後,他還提到稅制差異。他說,台灣市場建全、經濟發達,稅率強調公平優先,兼顧效率;反之,大陸是效率優先,兼顧公平,造成各種稅制有所出入,未來陸資來台勢必會面臨雙重稅制所擾。據此,張偉建議,活絡雙邊投資交流,除盼台灣全面開放外,更要在土地規劃、工商註冊、稅制,乃至陸資在台,包括一連串社會面問題,提供完整配。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俏江南台灣公司公關部表示,不太清楚倒閉風險言論從何而來。俏江南從在台灣開幕後慢慢調整,目前在台經營狀況穩定,市場大眾有一定接受度,已培養出一群擁護者。對於大陸知名餐飲業在台經營不佳,經濟部官員表示,並非台灣投資環境不佳,據他了解,過去幾家來台發展又歇業的大陸餐飲店,多是因為個人投資,規模小,且未能掌握台灣人口味,在台投資失利。他認為,餐飲業並非大陸強項,服務水準不比台灣既有業者,在台投資確實有相對難度,這需要時間調整,不能一蹴可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