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畫刊】

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車與市民農園

固定活動據點外,高雄設有多部「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車」主動出擊,載著卡拉OK、咖啡沖泡設備與報章雜誌等育樂器材,穿梭於高雄大小社區,隨車提供血壓量測器及義診服務,是許多長者的最愛。更特別的是,還安排有工藝師傅或技藝傳承者,不論是抱著吉他唱老歌、社交舞、折氣球、手語等展演或教學,皆受到各區長輩的熱烈歡迎,讓「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車」成為載滿老人福利與豐沛才華的多功能休閒行動車。像是住在前鎮區的85歲傅阿嬤,每週都會騎腳踏車到公園,滿心期待文康車的到來,舉凡引吭高歌、和鄰居話家常,甚至趕場參加其它巡迴地點的相關活動都不嫌累,堪稱是文康車的超級粉絲!

市府提供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車及市民農園等設施,讓長者舒活身心。(圖/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馬千惠 提供)

對想享受農趣休閒生活的長輩,社會局則利用公有地,在楠梓區中山高中、前鎮區興仁國中旁,開闢兩處獨屬銀髮族的「市民農園」,設籍高市年滿65歲即符合申請資格,不僅是另類的城市農耕經驗,也是長者聚會與活動筋骨的小天地。

日間照顧中心專業的服務人員,親切指導長青族們運動、飲食與衛教知識。(圖/達欣基金會 提供)

關懷據點密布 服務不中斷

溫情鄰里 社區急先鋒

因應長青族群之照顧需求,市府至今年10月已結合民間團體合作,成立183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照顧資源、健康服務、營養餐飲、學習與休閒的機會,由社區募集熱心的志工朋友,再配合專業的社工與醫療團隊,予長者就近且即時的關懷慰問、保健及相關福利資訊等,讓長輩生活照護有令人放心的照應,心靈上也因接收到滿滿的關愛而顯得富足,藉由眾多關懷據點,讓長者們成為社區「資深」的寶貝。

獨居長者不孤單

市府為了更加妥適照顧失能、臥病在床、中低收入戶和一般獨居長輩,到今年11月初持續結合24個慈善公益團體、183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27個區公所,辦理定期電話問安、訪視、送餐等服務,並在冬季加強關懷與叮嚀頻率。尤其在「餐食」方面,透過送餐、定點取餐、據點共食、居家服務備餐、原住民部落廚房等方式,提供長者服務,市府更推出「老人共食-作伙呷百二」方案,藉著增加共食據點、開發餐食服務單位等,給予長輩多種餐食的輸送服務和用餐的便利性。「吃飯有伴真好!」住在左營翠華里的張伯伯高興的表示,以前自己一個人吃飯,山珍海味也無味,但自從參加銀髮家園共食服務後,吃得好又有人關心,能邊吃飯邊聊天的感覺真不錯。

社區共食據點讓長輩們有伴開心用餐。(圖/鮑忠暉 攝)

安全保護方面,市府針對獨居長者的身體狀況與需求,建立「安全網路」與「緊急通報系統」,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連線服務,持續捍衛獨居長者的安危,讓獨居長輩感受到市府的用心,並傳遞社會大眾最溫暖的關心。

提供全方位安養照護

在老人安置頤養方面,市府依照長者的身體狀況給予不同的照顧,例如:社會局仁愛之家除照顧一般公、自費老人,也設置「失能老人養護專區」與「失智老人照顧專區」,期能夠落實照護整體化與連續化,建構「在地老化」的照顧理念,讓高雄成為長者頤養天年的優質處所。

失能老人到宅沐浴服務車提供長期臥床的長輩暢快享受沐浴時光。(圖/鮑忠暉 攝)

對於長期臥病的重度失能長者而言,礙於照顧人力、沐浴空間與設備等因素,時常僅能簡易擦澡,市府為體恤失能長者並提高安養品質,公私協力購置了「失能老人到宅沐浴服務車」,提供失能長者身體照顧與清潔服務。只要年滿65歲之長者,經評估為長期臥床需沐浴服務,即可提出申請,將有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人員提供專業性沐浴服務,讓長者在享有尊嚴的服務中達到身心的滿足。

家屬亦可依個別家庭需求與長輩身體狀況,自由選擇照顧方式,包括一般安養的集合式住宅、長期照顧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營養、喘息服務,甚至是交通接送等相關服務,希望在市府與民間單位的通力合作下,以盡量不過度增加長輩所屬家庭的負擔為前提,為其子女等家人分憂解勞,減輕照顧壓力,也讓生活在高雄的銀髮族們,享有最周全且專業的照顧。住在苓雅區的吳太太指出,她幾乎全年無休專職照顧家中的兩位中風長者,但長期下來讓她的體力與精神都不堪負荷,所幸申請了市府的喘息服務,有了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到家裡幫忙,讓她可以偶爾忙裡偷閒,和朋友聚餐抒發壓力。

陳菊市長到老人活動中心關心長輩共食的菜色與品質。(圖/鮑忠暉 攝)

老化是人類必經的過程,但年老卻不一定與生命精彩程度成反比,長者只要善用市府所提供長青學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等福利資源,不論是設備、課程或是相關支援服務,皆能滿足生活所需。經由無微不至的服務與照顧機制,市府誓做長輩們最堅強的後盾,將高雄形塑成銀髮族的快樂天堂。

銀髮族福利服務相關洽詢資訊
單   位 電    話
老人免費裝置假牙(衛生局) (07)712-8947、712-8948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 (07)337-3376~8
社會局社會救助科 (07)337-3375
長青綜合服務中心 (07)771-0055轉3335、3331
高雄市長青學苑 (07)771-5370
鳳山老人活動中心 (07)746-0886
高雄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07)215-8783、215-8493
仁愛之家社工組 (07)615-1439、615-2611

※延伸閱讀:
宜居樂活 銀髮族友善城市(上)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一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