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

辛苦一年到頭才發現,薪水、獎金全數花光,囊中所剩無幾——這成為不少中國「80後」們年終歲尾的真實寫照。

雖然還有一個多月才能領到年終獎,但在山西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小唐卻早將這筆錢支配出去了。「要是等著年底發獎金,連件合心的衣服都買不著了。我的年貨已經置辦得差不多了,現在就等年終獎發下來還信用卡了。」28歲的小唐平時就是「月光族」,到了年底則成了「年光族」。

像小唐這樣的年輕人並不少見。27歲的王欣是山西某大型國企的員工,每年收入在七、八萬元。在中部城市太原,這樣的收入算「相當不錯」,可工作兩年來,她竟分文未存。

「除了工資月月光,年終獎也攢不下,要養車、要隨禮、要孝敬父母,還不願虧待了自己,錢不知怎麼就都沒了。」王欣說自己是個「花錢沒數」的人,賺的錢去了哪兒,有時連她自己也說不清。

「一些『80後』成『年光族』,其根本原因在於社會大環境的變化。」山西省社科院社會學專家譚克儉指出,近些年來經濟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水準和消費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此基礎上,年輕人的消費觀和上一輩人有了很大不同。「他們沒有經歷過戰亂、饑荒,對未來的風險意識很弱,超前消費意識很強。」

譚克儉認為,由於「80後」多為獨生子女,自小就在父母的寵愛下長大,父母也多是竭盡全力滿足他們的要求,因此不太有儲蓄意識。

此外,現代社會消費潮流快速變化,年輕人求新、求美,愛趕時髦,因此經常將錢花在一些新潮的事物上,他們不同於父輩的「需要什麼買什麼」,而是「喜歡什麼就買什麼」,較難做到理性消費。

在北京一家網絡公司工作的喻偉正是如此。喻偉今年25歲,年收入十萬,卻同樣是「年光族」。被朋友稱為「文藝青年」的他對物質要求不高,上班坐公交,午餐吃盒飯,也還不打算買車買房,他的錢大多花在了攝影、旅行、看演出這些愛好上。喻偉自嘲說:「心靈的自由對我來說是第一位的,可缺錢的時候,錢就成了第一位。」

有理財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80後」不同於上輩人的消費觀可以理解,但儘早建立理財觀念也很必要。因為他們也會面臨買房、贍養父母、撫養子女等現實問題。只有及早籌謀,才能在更長的人生階段內保證高品質的生活,達到心靈和財務的雙自由。

【2012-12-30 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