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底,在以巴分治決議案的65週年,這個世界正面回應巴勒斯坦人長久的呼喚-聯合國終於給了巴勒斯坦一紙「出生證明」。

出乎意料,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竟然有138個國家投下贊成票,41個國家棄權,反對的只有美加等9票,巴勒斯坦順利通過升格案-成為非會員觀察國(non-member observer state)。

未來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大會,雖然沒有投票權,但有發言權,而且可以加入聯合國機構,其中包括國際刑事法庭(ICC),也能自主簽訂條約。

巴勒斯坦加入國際刑事法庭(ICC)後,就有權請求ICC調查以色列是否犯下戰爭罪行,這是以色列當權人物,特別是那坦亞胡最在意的。

雖然以色列總理那坦亞胡,在聯合國大會表決之後,表示:這場投票沒有意義。

剛好相反,他心中波濤洶湧,是世人都可以理解的。

而美國,在決議案通過後,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立即強烈譴責:「這個升格案的通過,是不幸而且會對和平帶來相反的結果」。

但世人對美國的說法則信疑參半。

至於猶太人,則有不少懷疑:那是否真心?特別是,那是否代表歐巴馬的真心?還是,枱面上必須的行禮如儀、外交辭令?

因為在這個單極的世界權力架構,如果美國強烈反對,怎麼會只有8個國家附和?就連英國,這個美國向來最忠實的盟友,這次都直接棄權?

以色列無法釋懷,巴勒斯坦建國是事理的必然-不管如何,只要人們心中存有良知,這個世界必然就會有公道,只是早晚無法預料。

英國在1917年,佔領巴勒斯坦這個地方,1922年當時的國際聯盟,直接委由英國統治管理這塊土地,一直到1947年,英國撤出巴勒斯坦,同意讓猶太人回到兩千年前他們失去的家園-那是猶太人的迦南地,1948.5.14以色列建國,一塊土地兩個宗教,一群人的悲劇開始複製到另一群人的身上。

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後,發動4次以阿戰爭,百萬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流離失所,被趕出世居的家園。

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本來同是閃族(Semites)的一支,在紀元前13世紀摩西之後,約書亞繼續帶領以色列人進到這塊流著奶與蜜的迦南地,猶太人在這裡連續生活了千年-這塊被上帝應許的迦南地,也就是現在的巴勒斯坦,由於自然環境的變化不大,古代的迦南與現代的巴勒斯坦實相去不遠-

約旦河把迦南分成兩個部份,東部是聖經中被稱為基列(Gilead)的山地和巴珊(Bashan)的草原,西部就在約旦河與地中海之間,猶太文明便在這裡誔生。

這一塊狹小而相對獨立的地域,位於亞歐非三洲,以及地中海、紅海的二海之間,歷史上都是商旅必經、列強競逐之地。

四周先後出現的強盛帝國,如埃及、西台、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以至七世紀的阿拉伯帝國,每當這些帝國尋求擴張之際,巴勒斯坦這塊迦南地就不免遭受戰火荼毒,但也因為迦南地處在這些帝國的邊緣,所以每一個國家也不可能長期的佔領,當帝國衰弱時就不得不退出,讓給另一個新興的強權,這樣的結果使得巴勒斯坦這塊迦南地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屬於不同的強權勢力範圍,但始終沒有永遠屬於那一個國家過。

也因此生靈塗炭,受苦的終究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子民。

羅馬人在西元一世紀進入巴勒斯坦,猶太人則在西元二世紀陸續被逐出巴勒斯坦,到了西元1947年時,巴勒斯坦這塊土地上,已居住著百萬以上的阿拉伯人。

這就是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 1929-2004)生前所說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長期以來的紛爭不斷,問題並不在於宗教或民族的差異,根源在於有一個民族被趕出他們的祖國,他們的根被連根拔起,他們被迫流亡。

阿拉法特點出了問題的關鍵,如果國際社會沒辦法協助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解決這個問題,和平很難來到。

特別是在耶路撒冷,這個希伯來語中的和平之城,這也就是為什麼2012年12月初,當以色列政府宣佈東耶路撒冷擴建三千戶屯墾區,國際社會將之視為挑釁,美國也不得不站出來,強烈警告以色列做法不當的原因所在。

【2012-12-05 聯合新聞網】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