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醫療手套都負擔不起,經濟壓力逼得希臘醫療系統幾近崩潰!歐債危機迫使希臘政府祭出撙節狠招,對醫療健保等公共支出進行縮編。但這樣的大幅減支卻重創國內的醫療系統,不僅病患得不到照顧,醫院的衛生環境也難以維持,日益嚴重的大規模院內傳染,更也引發相關專家的嚴重憂慮。

「財政窘境讓希臘醫院更加拮据,像是醫療手套、手術袍,甚至是消毒酒精,這些最基本的醫療消耗品醫院都已無力補齊。」對於希臘的醫療危機,歐洲疾病管制局(ECDC)局長斯普任格就深感緊張。

希臘今年的健保支出約達110億歐元,然而在債務危機的壓力下,自09年以來,雅典政府已至少砍掉85億歐元預算,減支幅度高達43.5%。然而這樣的撙節措施卻沒能幫助希臘走出困境,超過20億的健保負債仍是雅典沉重的經濟負擔,而甫通過的2013年度預算中,則又另外再刪除8.03億的支出,降幅更達7.2%。

預算大砍也讓各地醫療機構被迫縮編人力,同時也欠缺經費補足足夠的醫療耗材。「醫職人員的壓力暴增,缺乏人手讓我們更難以滿足民眾的基本醫療需求。」做為醫師公會的一員,帕潘尼科勞對希臘的前景也相當失望。

調查指出,希臘國內至少有133所公立醫院無法負擔醫療耗材的支出,像是消毒棉、手術袍、醫療手套等,隨時有斷貨的危機。「護士的人力被減半,手套等醫療耗材又嚴重不足。在這種惡劣的醫療環境下,院內的衛生漏洞當然就是疾病流行的主因。」帕潘尼科勞表示。

人物力的匱乏讓醫院反成為疾病溫床,近兩年來,如結核病等高傳染性疾病,都因院內傳染而高速暴增病例。「我們知道這些醫院有非常嚴重的院內感染問題。」在親自訪問希臘之後斯普任格表示,「而現在我也更加確定,希臘的醫療系統已經走入了崩潰的臨界點。」

除耗材之外,各大醫院也早就口袋空空,無力支付龐大的藥物費用。因此在11月份,德國默克藥廠(Merck KGaA)決定停止向希臘供應愛必妥(Erbitux)等重要抗癌藥物,而生產醫療器材的Biotest集團更早在6月份就宣布撤出希臘,不願再接受賒帳的賠本生意。

「政府壓低負債的同時也應知所輕重,有些東西是不能便宜行事的!」WHO的歐盟代表貝托里尼就認為,希臘對於醫療政策的妥協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嚴重影響國民的健康狀態。「健康問題將為國家帶來長遠的影響,你當然省得了一時,但希臘遲早都得付出更高的代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