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對外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獲重大進展,台星、台紐年底前簽署有望。代表馬英九總統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的前副總統連戰昨(12)日表示,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年底前可以完成簽署。至於台紐經濟合作協議(ECA),紐西蘭總理約翰.基則開出「讓人高興的時間表」。

馬總統昨日在國民黨中常會的談話,也透露出此一訊息。他說,「如果今年與紐西蘭、新加坡談得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又往前推進一步。

馬總統還透露,台日去年簽訂投資協議,帶動日本對台灣投資潮,現正研商進一步加強雙方的經貿關係,盼在「避免雙重課稅」方面能有進展。

馬總統強調,儘管經濟不景氣,但政府在消除貿易障礙、增加經濟夥伴的努力,已有具體成果。此外,即將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年底前也會完成兩岸經濟協議(ECFA)服務貿易項的簽署,貨品貿易的簽署則預定明年完成。

連戰在返國記者會上表示,APEC期間,他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對方表示,雙方會談有很好的進展,「今年底之前,可以把它(ASTEP)完成」。

連戰說,此行與東南亞諸國都有互動,和印尼總統蘇西洛談到雙方的經貿合作。蘇西洛提及,台灣投資摩洛泰島開發案進展順利,計劃在2個月後,專程前往掌握開發情形,希望該案能成為具體成功的合作計畫案例。

連戰也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表示,台灣需要加入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與東協加N組織,希望能夠給予祝福、協助。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