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不自多,海納江河,惟學無際,際於天地...」開學了!新鮮人在開學典禮唱校歌是必經的步驟。

不過,浙江大學的校歌有多處取材自詩經、禮記、周易等,讓新生在微博抱怨,「校歌歌詞太高端,背起來實在痛苦啊!」還有浙大學生說,「能讀懂浙大校歌的學生,應該可以念博士了。」

現代快報報導,浙大不到200字的校歌,就有18處註解,雖然難懂,但是氣勢磅礡,不僅勾勒浩瀚大海的景象,結語「樹我邦國 天下來同」更是有海納百川的心胸。

對於該晦澀難懂的校歌,很多入學新生表示被難倒,「聽一遍完全不懂,兩年能學會嗎?」還有學生聽完老師示範演唱後,問老師「您唱的是中文嗎?」

浙大校歌原名為「大不自多」,1938年,浙江大學前校長竺可楨決定以「求是」為浙江大學校訓,並請著名國學大師馬一浮寫校歌歌詞。

馬一浮引用較多的古典與文言文,不太通俗,讀起來拗口,竺可楨曾考慮改寫,但他又覺得,馬一浮寫的歌詞雖艱深,但含義深遠,很能體現浙江大學所追求的求是精神,最後便正式採用至今。

據悉為了方便閱讀,在1992年浙大95周年校慶期間,曾任寧波大學校長的浙大土木系44屆畢業生朱兆祥和浙大外文系46屆畢業生鄧爽,應浙大合唱團老團員的建議,還把校歌歌詞逐句譯成白話文。

※延伸閱讀》
‧現代快報‧都市圈圈網/[網曝]浙大校歌深奧難懂遭吐槽 還記得你的大學校歌嗎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