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發動113遊行前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拜會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雙方曾就罷免案討論,針對策略及人選提出各自看法。這場原本秘而不宣的會面,在遊行過後兩天,謝長廷在廣播電台節目上,大談對罷免案的兩種策略。當晚蘇貞昌也在電視上,就公開這一場蘇謝會,較勁意味濃厚。

民進黨113火大遊行當晚,喊出要推動罷免案。但究竟是先立委,後總統,或是直接把馬拉下台?黨內有人主張仿效內閣制國家全面改選,統統罷掉。另有人認為,應審慎評估贏面較大的選區及爭議性大的立委,造成國民黨人人自危,裂解國民黨。

謝長廷昨天參加民進黨中常會前,回應媒體訪問時,對於這兩種不同的策略都提到了。但當謝長廷提到全面改選時,眉飛色舞,手舞足蹈,他說,民進黨要有志氣。

究竟採取哪種策略,謝長廷表示,罷免案還是要由黨主席決定,由黨主席衡量,這種東西也要承擔,也有些困難度。

對於蘇謝雙方又因罷免案,似乎再度交火。蘇、謝兩方幕僚急著滅火。

蘇貞昌幕僚表示,他們虛心接受各方提出的意見,做任何事情都要謹慎考量,沒有如媒體所說,罷免案有條件說。謝長廷幕僚說,蘇謝會曾就國內政局交換意見,但沒有對罷免案具體建議該如何進行。

部分民進黨人士對蘇謝兩人在罷免案態度各異,相當憂心。中執委洪智坤表示,罷免案不管是採用哪一種策略或人選,黨內應先團結,包括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應投入罷免案工作,有人寫論述,有人管策略,有人負責組織動員,集合公民團體力量,在提罷免案同時,也提出包括公民團體的補選人選。

據了解,部分縣市黨部已開始張羅罷免案,各有各盤算,為整合各方意見,民進黨下周中常會將由秘書處報告罷免案相關作業事宜,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民進黨現在最重要的是打贏1月26日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這才是罷免案的第一戰。

台聯、民進黨將聯手推罷免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罷免案箭在弦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上午表示,台聯將發動罷免「只有馬意沒有民意」的護航立委,擇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商討兩黨合作推動罷免立委事宜。

除拜會蘇貞昌之外,黃昆輝說,台聯將邀請關心公共政策的民間團體,提出他們心目中應該罷免的立委名單。

台灣團結聯盟上午舉行記者會,黃昆輝指出,立法院內有一批只看馬意、黨意、不顧民意的立委,在替馬總統撐腰,為政府護航,這些立委是罷免馬總統的石頭,台聯將先搬開這些石頭。

黃昆輝表示,做不好就下台,是民主國家的基本原則,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罷免相關法規過於嚴苛、難度很高,但不能就此放棄民主的基本權利。

他說,依照相關法令規定,罷免立委從2月1日就職滿1年就可以展開,蘇貞昌也曾公開表示要罷免立委,他將拜會蘇貞昌商討兩黨就罷免立委如何推動合作。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