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2012年11月吹響反攻號角,漲高之後雖陷入震盪,但在今年開春又再度上攻。投信法人指出,從資金面來看,M1B連3個月上揚,顯示資金動能不虞匱乏,類股若順利輪動、歐美股市整理後走強,有利大盤再上攻。

然對照台股昨(14)日量能來看,成交金額萎縮至741億元左右,市場難免擔心資金活水是否裹足不前。對此華南永昌證自營部經理方慕孺說,大盤偏多結構尚未改變,昨日開低走高、量縮止穩是好的第1步,接下來重點在於今(15)日一定要補量上攻,若量增價漲,則有利多方繼續攻高,否則恐再陷整理,但台股中期能量仍看正面。

M1B向來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根據央行公布截至去年11月數據,M1B年增率已連續3個月上揚,根據過往經驗,當M1B年增率增加大於M2,代表資金從銀行體系流出並投入台股,雖然目前M1B與M2年增率沒有雙雙走升,然一旦M1B年增率向上穿過M2,後市常出現凌厲漲勢。

統計2001年至2012年,M1B年增率僅有5次穿越M2形成黃金交叉,前4次出現黃金交叉時,通常是台股相對低點,之後在4至9個月內達到波段高點;且除了2005年外,歷次漲幅均超過二成以上,平均漲幅達32.94%,顯示資金動能注入台股產生的多頭效益驚人。

永豐永豐暨永豐趨勢平衡基金經理人黃俊欽表示,由於景氣面尚未明顯轉強,且電子股進入第1季傳統淡季,預期電子股攻擊力道減弱,個股表現差異擴大。加上國際股市漲多回檔,大盤短線進入震盪整理格局,資金挹注的重要性更顯突出。

由於外資大幅匯入台灣,摩根JF台灣基金經理人顏榮宏表示,從資金面動能來看,台股可說是坐擁優勢,去年11月M1B 日平均餘額逾12兆元,確實有助股市資金動能。

眼見美國財政懸崖化險為夷,歐美日持續量化寬鬆政策,在全球低利環境可持續至2015年中情況下,市場資金依然充沛,台股可望搭上資金回流亞股的便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