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歲的蔡登分背著大弓手持弓錘彈製棉被,堅守沒落產業表示要做到不能動為止。
記者呂筱蟬/攝影
傳統手工彈製棉被是50年代常見行業,隨著蠶絲、羽絨及羊毛被進口日增,手工製被也被機器取代而沒落,79歲西港居民蔡登分,從事彈棉被已一甲子,自豪一輩子的工作就是「給人溫暖」,但好手藝目前後繼無人,他大嘆可惜,「要做到不能動為止」。

近日冷氣團來襲,有不少老主顧找上門要求蔡登分幫忙彈舊棉被,希望變得更鬆軟好睡。蔡登分說,他18歲當學徒學彈被,3年4個月出師,和哥哥兩人在自家工作,每天凌晨3點上工,一直做到下午5點才休息,「一整天只能彈好兩床被,非常辛苦。」

他說,彈製一床好棉被過程講究,需背著大弓,手持弓錘敲擊弓弦,利用弓弦彈力整理棉絮,讓它變得蓬鬆柔軟;接下來工序包括竹竿拍出厚度、放線固定棉花,再以斗輪壓實棉被,每一步驟都要求體力,即使寒冬彈棉被,仍會彈到汗流浹背。

彈被過程中,弓弦發出的鏘鏘聲響,伴隨蔡登分一甲子的歲月;縱使只能在密閉空間工作,漫天飛舞的棉絮沾滿全身,還因職業傷害,已讓他的手指關節彎曲無法伸直,他還是自豪且堅持彈出品質好的手工被,「蓋個10年以上都還很溫暖!」

蔡登分說,此工作只在冬天有生意,早年他要兼職種棉花才能餬口,如今西港及鄰近七股、佳里剩他1人擁有這項技藝,兒女有各自的事業也找不到學徒,「時代變遷使得這行後繼無人了,只要有顧客願意上門,我會做到不能動為止」。

79歲的蔡登分背著大弓手持弓錘彈製棉被,堅守沒落產業表示要做到不能動為止。 / 記者呂筱蟬/攝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