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裝備製造業是馬鞍山三大優勢主導產業之一,圖為科達機電大廠房。
圖/本報安徽馬鞍山傳真
在大陸,有「鋼城」之稱的城市不多,因鋼設市的安徽馬鞍山,是華東地區最著名的鋼鐵之城。藉助鋼鐵產業的優勢,馬鞍山將裝備製造產業確立為當地的主導產業之一。

馬鞍山具有「東部的位置、中部的政策、中部的資源、南京的條件、安徽的成本」等優勢,讓它在大陸沿海產業轉移的大潮中,吸引了不少企業家的關注。

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負責人指出,經開區將以安徽冶金裝備製造(馬鞍山)基地為平台,以馬鋼和菱、泰爾重工、中冶華天等企業為核心,聚集區內其他冶金裝備企業,重點發展高技術含量的冶金裝備,形成產品優勢突出、自主研發能力強、專業化協作分工合理的冶金裝備製造業體系,成為大陸重要、先進的冶金裝備製造業基地。

該負責人介紹,因鋼設市的馬鞍山以工業主導,二產比重達68.1%,有639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現已形成鋼鐵、機械、汽車、電力、化工、建材、食品、鑄造等一批產業集群;重工業占工業比重達到91%,各類加工設備齊全、產業配套能力較強,馬鋼是大陸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磁吸效應 競爭力強

該負責人表示,裝備製造業是經開區三大優勢主導產業之一。相較於周邊地區,當地裝備製造業依托馬鞍山市鋼鐵製造產業的優勢,產業鏈聯繫較緊密;在空間分布上日趨集中,集聚效應顯現;在冶金裝備、節能環保設備、工程機械設備等方面,具有一定優勢。從行業主要企業來看,科達機電、泰爾重工、萬馬機床、驚天液壓等具有較強競爭力。

汽車冶金 明日之星

近年來,馬鞍山市裝備製造業發展快速,形成以馬鋼和中冶華天冶金裝備製造及工程設計建設、經開區高端裝備和當塗通用裝備製造、配套件製造為代表的裝備製造集群發展模式,尤其在汽車製造、冶金裝備製造、工程機械製造、液壓設備製造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該負責人表示,「十二五」期間,高端重型機床、節能環保、冶金裝備、工程機械、液壓設備等裝備製造業,將成為經開區重點發展方向。

作為安徽的冶金裝備製造基地,馬鞍山市的冶金裝備製造成績亮眼,規劃到2015年,工業產值力爭突破人民幣300億元,工業增加值突破100億元;到2020年,工業產值力爭達到1,000億元。

節能環保 推廣重點

在節能環保裝備領域,經開區將推動產業發展由組裝加工型向精密製造型轉變,重點發展節能環保成套裝備,以現有龍頭企業為重點,拉長產業鏈條,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等大型系列化裝備及其配套產業,把經開區的節能環保裝備產業建成安徽省乃至中國大陸的重要基地。

此外,經開區還將以工程機械、數控機床、傳動設備及其他成套設備和專用設備為重點,推廣應用先進的設計與製造、機電一體化與資訊技術,加快產品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積極引進戰略性企業和先進技術,壯大特色產業集群,形成實力強大的機械設備特色產業集群。

裝備製造業是馬鞍山三大優勢主導產業之一,圖為科達機電大廠房。 / 圖/本報安徽馬鞍山傳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