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陸國家話劇院與台北藝術大學聯合排演的「西廂記外傳」27日晚在廈門藝術劇院上演,標誌著2012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在廈門拉開了帷幕。

新華社報導,應邀參加本屆藝術節的共約700人。其中,台灣約250人,大陸約450人。今年的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以紀念姚一葦先生誕辰90周年系列活動為主要內容,圍繞「兩岸劇場的當代呈現」為主題,從過去的關注傳統藝術拓展到現代劇場,從以往側重民間戲曲、音樂、舞蹈擴展到話劇領域。

在開幕式上演出的「西廂記外傳」由台灣劇作家姚一葦1965年創作的劇本,原名「孫飛虎搶親」,被譽為「華語戲劇經典之作」。這部話劇在吸收中國傳統戲曲表演性和寫意性的同時,也把音樂、歌舞、雜耍等表演形式融為一爐,增添了劇作的實驗性和先鋒性。

2012年,國家話劇院和台北藝術大學為紀念姚一葦誕辰90周年合作排演了這一大型原創話劇。中國國家話劇院製作人劉鐵剛表示,這次合作使得兩岸的藝術家能夠互相了解,互相取長補短,具有積極建設性的意義。希望今後兩岸能夠繼續合作,創作更多兩岸觀眾喜歡的作品。

據了解,在藝術節期間,將舉辦14場演出,6場學術研討會,1場戲劇講座以及姚一葦生平與著述展等。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由中華文化聯誼會、廈門市政府、福建省文化廳共同主辦。自2004年舉辦以來,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一個知名品牌,為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