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希臘十七日將再度舉行國會選舉,全球各大經濟體莫不嚴陣以待,對希臘選舉可能的結果進行沙盤推演,以穩定金融市場,保護各國通貨和經濟免於受牽連。一旦反對以撙節方案換取紓困的「極左派聯盟」勝出,恐將導致歐元區陷入更深危機,希臘退出歐元區也將進入倒數計時。

西班牙指標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十四日飆破七%的紓困風險門檻,也創下歐元區成立以來新高,凸顯歐元區緊張局勢隨時可能引爆並向外蔓延。

瑞士國家銀行(央行)總裁喬登,十四日強調希臘政局可能帶來的威脅,鼓吹實施資本控管,以免瑞士法郎因投資人的避險需求而大幅升值。他直言:「瑞士國家銀行不會坐視此事發生。」

非歐元區國家同樣上緊發條。英國央行總裁金恩警告,歐債危機導致「歐元區、英國甚至全球經濟,均籠罩在不確定性陰霾中。」加拿大總理發言人麥道格爾說,若局勢急遽惡化帶來「外在衝擊」,加國會採取因應行動。為避免熱錢湧入,挪威央行可能緊急降息,以遏制該國貨幣升值。

在亞洲,日本央行亦把市場穩定視為優先要務,最重要的就是阻止日圓走揚,進場干預是可能的手段。為因應歐元區恐將引爆的財政壓力,印度已在內部成立多個管理小組。在中國,人行同樣備妥應對法寶,包括保持人民幣穩定,並推相關政策以穩定經濟。

歐元區財長在十七日晚間將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希臘選舉結果。下星期將在墨西哥集會的廿國集團(G20),與會的七大工業國部長可能提前在十八日召開緊急會議。G20官員表示,希臘選後金融市場若遭遇強大壓力,各國央行會採取協調行動,提供市場流動性,以防範信用急凍。

希臘選前二星期禁止公布民調,最後民調顯示,極左派聯盟領先新民主黨,但十四日的非官方民調稱,新民主黨後來居上,因此帶動雅典股市大漲逾十%,銀行股更狂飆二○%。博弈網站也是新民主黨較具贏面。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