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坂村排灣族婦女首次接觸縫紉課程,雖狀況百出,但都很認真地學習如何使用縫紉機。
記者尤聰光/攝影
達仁鄉台坂村縫紉班昨開課,40位排灣族婦女首次接觸縫紉課程,狀況百出,不是剪裁錯誤,就是車錯邊,課堂笑聲不斷,經老師細心指導,才順利上手,直呼:「還是刺繡比較簡單」。

南區職訓中心委託辦理為期2個月的原住民縫紉課程,在台坂村活動中心登場,報名婦女從20歲到60歲都有;開課首日,大家看到桌上全新自動的縫紉機,就七嘴八舌討論「怎麼使用?」

授課老師台上講解縫紉機的操作,只見台下婦女手忙腳亂的按著操作旋鈕,縫紉機一下「噠!噠!」作響,一下針線卡住不動,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似乎對縫紉機有很大的困擾,還有婦女乾脆拿起刺繡邊學縫紉,邊刺繡。

「太難了啦!要記太多東西了」,學員溫秀鳳笑說,原來用縫紉機製衣這麼難,除了要懂得操作機器,裁布過程還要記得一套數學公式,她數學都不會了,不知道做出來的衣服到底可不可以穿呢?

另阿嬤級的王姓學員則表示,她以前學過腳踩式的縫紉機,但從未接觸過自動式的,看到一台機器都是按鈕,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用,還是傳統的手工刺繡比較方便多了。

縫紉班講師蔡樹華表示,這門縫紉班課程,是濃縮加強版,2個月的時間內,要學會手繪設計、樣版製作、花布裁切、縫紉等項目,讓學員一次就能個人完成成衣的製作;結訓時每一位學員將設計出5套男裝、3套女裝。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愛正妹 的頭像
    我愛正妹

    天天看正妹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