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黎薇╱苗栗報導】

鼻子裡竟然長牙齒!苗栗一名青少年近兩年來常因打噴嚏或挖鼻子造成右鼻孔出血、流鼻膿,症況時好時壞,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為罕見的鼻腔異生齒,以鼻腔內視鏡方式拔除異生齒,恢復鼻腔呼吸順暢。

14歲少年因右鼻孔長期鼻塞、流黃鼻涕,在父母陪同下到醫院求診,大千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少年家長曾帶他到診所就醫,當時診斷為鼻瘜肉、鼻竇發炎,經鼻腔內視鏡發現有個硬塊黏附在右側鼻腔下方,且觸碰易出血,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為2公分大的「牙齒」長在鼻腔內。

醫師考量病灶易出血、取出不易,將病患全身麻醉後以鼻腔內視鏡將包覆肉芽的黏膜組織完全拔除,術後傷口恢復情況良好,讓少年的「鼻病」不藥而癒。

黃山崧說,鼻腔異生齒是口腔向鼻腔底部反向生長的情形,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十分罕見。該個案因口腔內牙齒長得很整齊常被忽略,醫師提醒,幼童或成年人長期有單側流鼻血、鼻膿或鼻塞情形,應注意是否有異物阻塞鼻腔或是腫瘤、鼻咽癌的前兆,及早求助醫生治療。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