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姓人生》家族有瓜葛 絲千芬不種絲瓜當老師
「絲」千芬(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專訪

絲瓜是台灣庶民的家常菜,可是如果聽到有人姓「絲」會不會嚇一跳?基隆市光隆家商有位英文老師叫做「絲」千芬(右圖,記者俞肇福攝),不僅姓氏特別,最好笑的是她有個綽號「四千分」,從學生時代到現在當老師,「四千分」的名氣比絲千芬還響亮。

絲千芬表示,就她了解,台灣姓絲的不多,只要是姓「絲」,幾乎都是她的親戚;絲千芬說,當初她到光隆教書,自我介紹說她姓「絲」,台下學生笑說,老師家裡種絲瓜嗎?她立刻回答不種絲瓜,可是姓「絲」真的與澎湖絲瓜有關。

絲千芬說,聽長輩口述,先人祖籍中國廣東,祖先原本姓孫,隨鄭成功渡海來台,祖先在澎湖登陸後就在當地落地生根;因為族譜被打落海中,再加上澎湖盛產絲瓜,所以乾脆改姓「絲」。

絲千芬從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後,到光隆家商任教一轉眼已經十六年,學生都知道有位老師叫「四千分」;絲千芬說,自己叫絲千芬並不算什麼,妹妹的名字更響亮,叫做「絲子玲」,由於名字與台北西門町的「獅子林」大樓同音,妹妹從讀小學懂事後,三不五時就吵著要爸爸幫她改名。

絲千芬說,直到後來她讀國中碰到同學名叫王乃姬,與台語「荔枝」同音,她妹妹自己有個同學叫陳秋穎,與動物「蚯蚓」同音,妹妹才對名字釋懷。

絲千芬說,其實,有個特殊的姓氏,師長、朋友對自己都印象深刻,至於缺點,那就是不能做壞事,因為「斯斯有兩種」,絲千芬只有一個。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