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陳列在台北市新生公園的美國飛虎隊總指揮陳納德將軍銅像等文物,已移至花蓮空軍401聯隊隊史館。
報系資料照

美國飛虎隊過去常年到台灣參加紀念活動,但紀念活動後來因為台灣政府冷淡,加上大陸積極爭取,美方轉往大陸舉行。馬英九總統積極推動國軍參與抗戰歷史的重建,國史館籌拍當年美國陸軍上校陳納德到中國協助抗日戰爭,推動美方建立飛虎隊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1月24日將舉行首映。

國史館製播的飛虎隊紀錄片預定1月24日上午首映,國史館表示,這部名為「虎躍鷹揚-陳納德與中國抗戰」的紀錄片,遠赴飛虎隊當年駐防的雲南省昆明巫家壩機場,到昆明飛虎隊紀念館拍攝。

官員透露,紀錄片訪問了擔任美軍中印緬戰區指揮官史迪威的孫女,史迪威也是中國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的參謀長,史迪威與陳納德當年在對日作戰戰略上有歧見,後來因為與蔣中正不和,被美國羅斯福總統撤回美國,史迪威主張訓練步兵師與日軍作戰,陳納德認為,應加強空戰與對地轟炸能力,可以克服日軍,戰後史迪威懷憂喪志,不到一年就病逝。

飛虎隊正式名稱為中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抗戰期間在中國成立,由陳納德率領非現役美軍飛行員組成部隊,在中國、緬甸等地對抗日軍,珍珠港事變後,飛虎隊改編入美國陸軍航空隊正式編制,陳納德也由備役身分轉為現役,晉升美軍將軍。

國民政府撤退台灣後,曾在台北市新公園設立陳納德銅像,美國老兵每年來台紀念陳納德,民國86年台北市長陳水扁拆除銅像,將銅像丟在河濱公園,無人管理,美方紀念活動轉往大陸,這座銅像現在被搬往空軍花蓮基地。

國史館表示,這部耗資200萬元製作的紀錄片,內容以陳納德自述回憶錄題材,實地走訪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歷史場景,訪問飛虎隊後代與學者,蒐集一手史料。紀錄片1月24日上午在國史館首映,下午提供民眾入場觀賞,將來會公開販售。

原陳列在台北市新生公園的美國飛虎隊總指揮陳納德將軍銅像等文物,已移至花蓮空軍401聯隊隊史館。 / 報系資料照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