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文/朱慧芳】

圖/朱慧芳提供
一向覺得台灣最美的季節在秋天,尤其在十月的金秋。從十月初開始,我陸陸續續吃到各地不同農友的柿子,紅柿、蜜柿、牛心柿、甜柿,還有用小小的石柿做成的柿餅。柿子的顏色和形狀真的很美,我心裡很虛榮的將柿子定位為好兆頭的象徵,享用了這麼多美麗金黃的好柿,應該會帶來許多好運吧!

龍眼葉水 泡柿子降低寒性

紅柿、蜜柿要挑軟的吃,但是甜柿、牛心柿就要挑選脆的才好吃。牛心柿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單寧,要用水浸泡幾天,讓單寧退去後再吃,嘴裡才不會有強烈的澀感,好像沾黏了一層脫不去的澀皮似的。除了用水浸泡之外,也有人在水裡加入石灰,最後得到的效果也差不多,不過柿皮的外表會留下白灰的痕跡。

我熟識的柿農不少,劉鳳修的牛心水柿是每年都吃得到的有機柿。她浸泡柿子很講究,先上山砍龍眼樹,用樹幹樹枝熬煮龍眼葉水,再用煮出來的水浸泡柿子。龍眼屬熱性、柿子性寒,兩相中和之後降低柿子的寒性,避免傳統以為柿子吃多了會拉肚子的可能。

農人性格 反映在作物內涵

鳳修一家子個性溫和,種出的柿子似乎也特別的可口。不同的農友個性,會反應在他所種出來的食物口感上。我認識一位總是習慣抱怨的有機農友,這位農友無論種什麼產品,結果都會帶有酸澀味,而且形狀始終是小小的。就連甜柿這種不會有澀味的柿子,吃起來都帶著點澀感。

前幾天我吃到自然農法的農友林世豐種的甜柿,口中的溫潤厚樸,讓我忍不住打電話問他種植的方式,也意外的聽到一段「不吵架」的故事。世豐寄給我的甜柿,是從他家的自然農法區果園採收的。這一區的甜柿不用藥、不施肥,一年會除幾次草,也會修剪枝條,其他的就讓柿子樹自由發揮,收成還要分給蟲、分給鳥,剩下的世豐當作是轉作自然農法的回報。

溫柔對待 柿子回報以甜美

另一區是傳統的施肥施藥區,那是林爸爸種了幾十年的方式,以往家裡主要的收入來源就靠這些果樹。每次在這一區噴藥的時候,世豐心裡都會算計著,花了這麼多農藥肥料錢,要有多少收成才能回本,才能賺錢。農人和果樹之間的關係,建立在施予和回報利益之上,沒有感情。那時候,林世豐經常為了噴藥方式,還有要不要用藥跟父親爭執,每到採收,也會為了工作勞務等瑣事跟太太吵架。

「奇妙的是,」世豐說,「自從選擇用自然農法耕種之後,對果樹少了期待,用更容忍的態度看待環境,開始懂得欣賞所有的存在,到後來竟然連吵架的理由都不存在了。」今年的收成不多,但卻是他跟太太第一次沒有因為果樹收成爭吵,而且還讓這樣的和平關係,反應在收成的柿子內涵。至少我吃到的,不僅是柿子的甜美,還有一份溫柔的對待。如果有機會的話,讀者不妨也比較看看,不同柿農種出來不同的水果滋味,我是指超越口感甜澀、外表大小美觀的內在滋味。

小考題/吃柿嘴澀 屬五感哪一種

另外,我想出一道小題目,讓大家在周日想想。喝紅酒、吃葡萄皮、或是吃柿子,嘴裡會殘留一種讓舌頭和口腔薄膜收斂的澀感。請大家猜猜,這種因為吃東西產生的澀感,屬於視、聽、味、嗅、觸五感當中的哪一種感覺?答案會寫在我的【只買好東西】部落格,你猜對了嗎?

▇ 推薦小農
林世豐 04-2591-1086·0933-495-620
▇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 「柿」,吳剛毅老師題字。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