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纖細身材人人稱羨,但不代表高血壓就不會上身!一名38歲女性上班族,下班後最愛和朋友相約吃宵夜,紓解壓力,愛吃美食卻怎麼樣都吃不胖,日前頭暈、肩頸痠痛,但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居然得到高血壓。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別以為肥胖才是高血壓的危險族群,臨床發現,近3成高血壓患者屬身材偏瘦一族,排除甲狀腺機能亢進、動脈狹窄、腎功能異常等疾病,多和生活飲食不健康、嗜吃重口味有關。

何一成說,這名女子身高160公分、體重48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僅19,屬標準偏瘦,但體脂肪達33%,高於女性標準值20%至27%,原來她愛吃油炸品、偏好沾醬,但吃得分量少才維持纖瘦身材。

何一成指出,現代人飲食偏重油、重鹹,更容易忽略豆瓣醬、蝦醬、沙茶醬等沾醬含較多鈉鹽,一旦攝取過多鈉,水分容易滯留體內,易讓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這名女子血壓飆145、95毫米汞柱,加上有家族高血壓病史,排除其他疾病後,確診為原發性的高血壓。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表示,據調查台灣高血壓患者有4成不自知罹病,一旦血壓控制不佳,將提高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併發症發生機率,高血壓成為名副其實的「隱形殺手」。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