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他這4年來為台灣打開對內、對外的關係,包括美國、日本與中國大陸;同時改善關係,開始建立互信,這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傅高義(Ezra F. Vogel)一行。傅高義此行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來華,出席「鄧小平改變中國」新書演講。傅高義精通中文,總統全程也以中文致詞。

總統說,台灣必須與美、日、中國大陸三邊都維持良好關係,這不是很容易的,但並不是做不到,主要是有沒有勇氣跨出這一步。這4年來,「我們發現選擇的路線應該是可行的,而且也相信是可久的」。

他說,台灣與中國大陸改善各方面關係,不再成為台灣發展上的障礙,甚至還可成為助力;同時,也沒有忘記與美國長期的關係,尤其是在軍事合作方面,現在也比1979年以前還要好。

總統說,台日斷交至今滿40年,這4年中不斷改善台日關係,「3年後,我們故宮的文物就可以到東京展覽」。雙方透過文化交流,能夠更為瞭解,這也是樂見的發展。

提到陸生來台,他說,「兩邊的學生在我們校園當中,能夠和睦的相處,彼此競爭、彼此合作,這也是我們願意看到的一個現象」。

馬總統肯定傅高義在哈佛是著名的認真教學、愛護學生的教授,即之也溫,具有傳統中國文人的氣息,給人溫柔敦厚的感覺,令亞洲學生敬佩。

他透露,當年選擇哈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傅高義任教哈佛。就在他快離開哈佛時,傅高義出版了「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至今32年了,還是暢銷書。

傅高義最近出版「鄧小平改變中國」,馬總統說,相信也是劃時代的歷史鉅作。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