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文財將各式骨董掛滿油漆行天花板,訴說父親創業的艱辛,與南京街商圈的興衰。
記者陳家倫/攝影
53歲的黃文財在花蓮市南京街經營油漆行,兩代經營已逾一甲子,油漆行的天花板吊著各式各樣骨董,任何1個都有50、60年的歷史,上百件骨董加起來破萬歲;近年來,油漆行業慘澹經營,但他仍堅持在「萬歲屋」裡訴說父親創業的艱辛。

「我家擁有花蓮縣油漆界第1輛貨車耶!」黃文財蹲在地上工作,講起自家油漆行的往日榮景,臉上有藏不住的驕傲。他指著牆上照片回憶,50年前那輛排氣量只有360西西、比成人站起來還矮的小貨車,可是人人爭睹,社區孩童還會央求父親「可不可以載我一下?」

單身的黃文財,從20歲就跟著父親為家業打拚,5年來雙親相繼過世,他才猛然發現「自己已孑然一身。」他指出,近20多年來,「溝仔尾」商圈的沒落,加上財團化的影響,眼看一家家商店關門大吉,他苦笑,「我想油漆行的日子也不多了」。

黃文財家擁有花蓮縣油漆業第1部小貨車,威風八面。
記者陳家倫/攝影

儘管黃文財不斷自嘲「你是要來寫我的悲歌嗎?」但為了父親的遺願,儘管生意難做,仍繼續苦撐,更將父親生前的用品、弟弟資源回收撿到的骨董拿來妝點門面,吊滿整個天花板並布置店面,「至少我要讓人家覺得我還是很有心的」。

「不要小看這個名牌,已經70年了耶!」黃文財指著天花板上的名牌,感嘆說道,早期台灣家家戶戶都要在門前懸掛戶長的名字,這樣的互信互賴,今日已不復見;他又拿起父親當日本兵時的水壺、便當盒表示,「這也有60多年的歷史了」。店內每個物品少說都有50年歷史,只要有客人上門詢問,他都不厭其煩地將父親創業史從頭說起。

花蓮市南京街商圈的沒落,讓黃文財不忍睹。他說,南京街以前是車水馬龍,現在天天都像拉防空警報一樣,「房屋變空屋,空屋變殘屋,殘屋變空地,空地變荒地。」他以這首打油詩悼念只能追憶的往日榮景。由於現在生意越來越難做,他表示,如果能撐到年底,明年就繼續做,萬一不行,就賣店還房貸,回去當油漆工人。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