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文‧ 陳藹文(海洋公民基金會籌備處兼職研究員)】

終於去拜訪了馬公市的西衛開心農場,原來其實不遠,我卻是繞了一圈才找到。我一直以為,這裡只是幾個想利用下班時間種種菜的人,集合在一起的小菜園,所以沒積極約訪;沒想到來了之後才知道,他們要做的,遠比我預想的多更多。

農場入口這裡將會是重要的接待空間。 圖/陳藹文提供

還沒進園子,站在入口處,農場負責人任光國大哥就對我說,他們準備要辦農夫市集了!農委會要輔導他們!他們要做像台北楊儒門那樣的!

很好,我壓根沒料到會在一開場就聽到這幾個關鍵字:農夫市集、楊儒門、農委會…等…。我還一直認為澎湖要辦農夫市集這件事,應該再等一段時日,畢竟馬公的北辰市場裡,已經有很多阿公阿嬤去賣自己種的菜,那就是農夫的自產自銷啊!

種菜 只為自己吃和送朋友

但,成立三年的西衛開心農場,已經如火如荼展開,幾個農友成立了協會。由於他們都是業餘,我連是否能稱他們為「農友」都不太確定呢!他們種菜是以自己吃為主,送朋友次之,沒有人是想要賣錢的,所以種得輕鬆自在。也就是說,在沒有經濟壓力之下,農人們想要一個市集,目的是什麼呢?

一個來採南瓜的退休老師,很開心地向朋友展示他種菜的成果! 圖/陳藹文提供

任光國說,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吃到沒有用農藥的菜啊!「我們既然已經有能力種到自己都吃不完,有一個可以賣給別人的機會,不是很好嗎?」

陳藹文。圖/陳藹文提供
我當然樂觀其成,並承諾願意持續協助記錄工作。這個名為「西衛開心農場」的地方,已經頗具規模,不只是空間規劃,還有內容、行動!

一畝小菜園 要種澎湖紅龍果

首先,雖然現有三十個單位,他們還陸續開墾周邊可用的土地,因為還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一塊屬於自己的小菜園;農場隔壁剛好是另一個業餘農友的果園,也在積極進行中,園中種了許多柑橘類。幾年前種的金桔現在長很高,結實纍纍,柳丁、帝王柑、檸檬等,也已經把埋下樹苗了,旁邊的一大塊地更已經整好,準備要種非常合適澎湖的紅龍果。

土窯、廚房 園區變身樂園

農場分成了三十個小區塊,分給三十個認養人耕種。圖/陳藹文提供

農場中間有個區塊,幾座土窯排排站。地瓜現採現烤來吃,對現代人、不管大人小孩都很夢幻。西衛開心農場陸續接待了一些機關團體的參訪,也有幼稚園帶小朋友到這裡上課,這也是園區最想發揮的教育功能。

農場的硬體規劃,廚房也已經準備中,以後要讓大家現採現做現吃;至於軟體規劃,則是今年秋天要辦一場田園音樂會,還可能找人來彩繪,邀請朋友們同樂,讓農場體驗活動,有更多延伸的空間。

(海洋公民基金會籌備處兼職研究員)

【導覽資訊】

西衛開心農場聯絡資料:0988366381 任先生。(歡迎團體參訪,但需要預約。 )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愛正妹 的頭像
    我愛正妹

    天天看正妹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