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協議(ECFA)台灣總談判代表、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昨(8)日保證,中日韓將從年底開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ECFA後續協商一定搶在中日韓三方談判完成前結束,本月底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定,兩岸進展不斷向前。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已屆10年,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舉行「入會10年與黃金10年:經貿自由化,布局全球」國際研討會,邀請多國的學者專家,包括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以視訊方式演講,梁國新及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都到場參加。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擔心台灣簽署的FTA太少,梁國新當場跟他掛保證,與大陸ECFA後續談判,現在已進行到下回合,一定會在中日韓FTA完成前結束。希望本月底簽署投保協議、年底完成服務業貿易協商。

台灣常駐WTO代表團大使林義夫說,中日韓宣布開始洽談三邊FTA,一旦簽訂將使全球經濟重心發生大轉移,若要繼續維持多邊貿易協定的完整,WTO要快速回應,提出有效的多邊解決方案。

中經長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非常需要藉由WTO多邊貿易體系的開放市場,提高市場效率,但WTO貿易談判至今仍在杜哈回合陷入僵局,各國轉向區域性的FTA,台灣要加入有更多的障礙。

法國高等政治學院全球經濟中心主任梅瑟林(Patrick MESSRLIN)說,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和經濟規模中等,有很多公司在中國大陸投資,已發展成「Chiawan」,台灣可說是進入中國市場門戶,歐盟要洽簽FTA,除了首選同質性高的日本,其次就是台灣,藉以過度到和中國大陸的FTA。不過,歐盟要和台灣簽署FTA,將有隻看不見的手(中國)影響,梅瑟林建議應化繁為簡、化大為小,每次挑一小部分開始,不要一開始就討論整個FTA,就像堆樂高積木,看看是否對中國有什麼好處,慢慢堆疊起來就能成為較大的FTA,並回到WTO貿易體系的談判舞台。

日本東京大學經濟系教授伊藤元重表示,台日不一定要立刻簽署FTA,FTA雖可消除邊境限制措施,但也不是唯一方式,可以透過非貿易工具,例如開放天空、人才交流等方式推動區域整合。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