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王宣一(美食家)】
歐式麵包的麵糰單純,圖為外型簡單卻具代表的「長棍」麵包。 記者林澔一/攝影
我超級愛吃麵包,不論何種都愛吃。大多時候歐式麵包較台式麵包更合我的味口,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我不是吃台式麵包長大的嗎?

從五○年代,巷口雜貨店老闆會批發幾個圓圓胖胖的菠蘿麵包,放在玻璃糖果罐裡販售開始,我就愛上吃麵包。隨著年齡增加,買麵包的範圍也逐漸擴大,每天上學經過街口一家自己烘焙的麵包店,總被香氣吸引,那年代我開始愛上豆沙麵包、奶油麵包及鬆鬆軟軟的吐司,那些當然都是很台味的麵包。一直到七○八○年代,在所謂的西餐廳,吃到較沉較緊實的歐式麵包,從此愛吃歐式麵包。

歐式麵包當然也有很多種,只要是新出爐的麵包都好吃,但後來喜歡歐式麵包最大的原因是麵糰比較單純,台式麵包的麵糰常常添加一些糖,因此吃起來甜甜的。此外台式麵包鬆軟的口感和歐式也不一樣,可能是膨鬆劑、酵母及麵粉的品種和比例都不一樣吧。我有一次帶國外朋友到麵包店,他第一次吃台式麵包頗驚為天人,覺得好有創意,但是吃到麵包裡面的各種餡料,他狐疑地說,這比較像蛋糕,不像麵包啊。

包餡料的麵包歐洲當然也有,但是不像台灣麵包花樣繁多,台式麵包和日系較為接近,日本麵包店口味多元,每回去旅行都在麵包店裡不能自拔,這也好吃那也捨不得錯過,看到某間店門口有人排隊也跟著去湊熱鬧。日本幾個大城市,近年來有些只做歐式或法式麵包的小店非常精彩,也因此成為另一種流行,甚至有一兩區內連開數間類似的麵包店,生意都好到不得了。但是在台灣純歐式麵包店少之又少,似乎生存不易,偶爾在一般麵包店買到的歐式麵包,血統都不是很純正,我不知是師傅以為大家不接受,或真的市場較不青睞。一些住中南部的朋友,更是嘆息不易吃到正宗的歐式麵包,往往託朋友從台北或高雄帶麵包過去給他們。

台灣的一些食品,都頗愛加餡和加糖。像台式哈姆(火腿)和香腸就加了很多糖。我的一位香港朋友第一次吃到時嚇了一大跳,因為和想像中不一樣,有點不知所措。他更吃不慣某些早餐店的三明治,不只火腿甜,美乃滋裡面也加了不少糖和味精,被他那麼一說,我也愈吃愈害怕。

我常跑各大超市找天然優格,很多小罐裝的台式優格都加了糖、明膠或其他佐料,吃起來和原味不一樣。像我常用優格來做菜,就產生很多困擾。我用優格做印度咖哩和坦都里烤雞,也用優格做土耳其茄子泥,但是如果是加了味的優格,用起來味道真的很奇怪。可是一般小超市和便利店買到的優格都加了味,因此每回只好到昂貴的時髦超市去買馬修優格(Matthew's Choice馬修嚴選)。

我喜歡馬修優格,味道天然純正,少了添加物,放久了會有些水水的,但我不介意。有一回在電視看到一位住在台灣的日本人也做天然優格,看起來很精彩,但一直還沒有吃過。有一陣子我自己也做優格,但是優格的基礎牛奶是一般市售的,所以無法那麼精彩,後來就放棄再做了。

更困擾的是某些國內品牌的鮮奶油也加糖,有一回在雜貨店裡買鮮奶油,準備做義大利麵,因為根本沒想到裡面的成分會有糖,沒注意標示,那一鍋義大利麵真的就被毀掉了,再怎麼也救不回來。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