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長承諾兩週內完成調查

〔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蔡孟尚、蔡彰盛、郭顏慧、李信宏、蔡偉祺/綜合報導〕新竹區監理所昨天派員上山勘驗司馬庫斯中巴翻落山谷的現場,監理人員根據警方的蒐證資料、車內傷患的說法,以及事發現場地形、坡度等綜合研判,初步排除車輛機械問題,高度懷疑是人為疏失所致;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在立法院承諾,預定兩週內提調查報告。

手排中巴行車紀錄器撞壞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建麒昨也到現場調查,警方下谷搜索,在四分五裂的車體內陸續找到俗稱「黑盒子」的行車紀錄器、影像紀錄器。但行車紀錄器上最後顯示的行進時速竟是每小時八十幾公里,和警方先前掌握的現場狀況完全不符,研判行車紀錄器在車輛墜谷時撞壞了,所以沒有把它拆下帶回。

至於被視為分析事故關鍵成因的影像紀錄器,裡頭儲存的十幾張影像檔案,都沒有案發當時的畫面,警方將進一步用電腦分析。監理人員直言,中巴解體無從實勘,試圖從車輛最後停住的檔位等資訊來還原事發真相。

監理人員初步確認,發生事故中巴是手排、燃油為柴油,各界關注的煞車系統則是全氣壓式的煞車方式,表示全氣壓式煞車系統若有異常,蜂鳴器會發出警報聲,儀表板也會有儀表監控提醒駕駛,但根據傷者說法,這些異常狀況未出現。

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說,該處坡度不大,應非上坡起步造成熄火,且依對向休旅車行車紀錄器初步研判,兩車會車時,中巴可能是在調整會車空間時,不明原因造成熄火,當時司機有沒有正確操作「打一檔、拉手煞車」還要進一步訪談,釐清真正肇事原因。

監理組長謝界田說,現場道路寬度不足四公尺,中巴寬二.二公尺,會車並不容易,但依山區道路的會車「上坡讓下坡」、「大車讓小車」等原則,影片中兩車的會車過程沒有問題。

疑窄路會車 停頓釀巨災

監理所人員勘查現場,比對休旅車的行車紀錄器,發現中巴最後上坡起步失敗的墜落處,路面坡度不到十度,嚴格說起來有點像是山路上一小塊供人避車的小空間,「幾乎像是平地」。

綜合研判,排除煞車失靈等機械故障,不過無法判讀到底是哪種人為疏失釀成悲劇。

新竹檢警已對五名輕傷患者做完筆錄,他們都要告司機戴天祥及其公司業務過失傷害甚至業務過失致死。戴天祥則在林口長庚插管治療,警方無法訊問。華督旅行社負責人林淑華、順華通運經理林晏竹則都表示,出事中型遊覽車每次定期檢驗都合格,駕駛戴天祥的行車經驗豐富且無違規紀錄,事先考量司馬庫斯的道路難走,特別挑選曾開過這條山路的戴天祥開車,未料發生意外,會拿出最大的誠意善後。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