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俊植
圖/擷自台大意識報
韓國近年常被台灣拿來比較,然而,在一般韓國人的眼中,對於台灣的看法又是什麼呢?一位首爾大學中文系三年級、來台灣大學當交換生的金俊植,昨日在《台大意識報》發表「校園意語: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一文,文中他探討台灣人看台韓,與韓國真實社會的差異,該文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被國家、企業剝削 韓國人民不幸福

金俊植指出,每當看見台灣主流媒體提到韓國簽FTA競爭力太強,台灣人要團結等報導,他都覺得很荒謬,因為台灣對於韓國的報導幾乎不提負面因素。他認為,在韓國其實很明顯能看到達成競爭力後,人民並不幸福,因為韓國人的心態是「人民是為了國家存在的。」他們非常犧牲自己,被大企業剝削、被國家剝削。但台灣卻是反過來,認為自己最重要,國家卻不知道在哪。

金俊植表示,韓國是一個高度壓迫的社會,各個社會單位壓迫個人,家庭、學校、老師都壓迫你,你要演好你的角色,社會完全軍營化,當明星的也要被公司剝削,而當學生的,從小就被教導要往資本的方向走,才能達成一定的社會階級。

反觀在台灣,所有一切都可以被懷疑,每個人都有自己關於「到底國家是什麼」的想法,這種懷疑的精神可以讓社會很多元。每個人想穿什麼就穿什麼,不過台灣人普遍不知道自身擁有的社會有什麼好處,還有該怎麼保留。

韓國大企業太強勢 社會難有批判聲音

而針對韓國大企業的壟斷現象,金俊植說,韓國被大企業壟斷約有40至50年了,三星甚至可以控制李明博。比如說馬英九有633政策,那要靠誰達成?一定是鴻海幾個大企業。韓國有747,要達成的話也必須依賴這幾個大企業。

那如果韓國有反旺中這類的活動,他會站出來嗎?金俊植坦言絕對不會,因為大企業會有黑名單,反對的人絕對進不去大企業工作。但偏偏韓國一般上班族的薪水跟台灣的22k差不多,所以大家都拼命往大企業跑,「整個社會,特別是學校,很悶,沒有反對的聲音出來。台灣目前往韓國這樣的方向發展,有一天,也許換你們沒辦法再站出來。」

金俊植還指出,韓國政府雖然沒有直接控制媒體,但媒體從沒批判過李明博,也沒批判過三星。「因為你一批判,廣告就不見了。如果在臺灣,鴻海不給你廣告,還有別家。不過在韓國,沒有三星的廣告等於其他大企業的廣告也沒了。韓國有中小企業嗎?沒有,什麼都沒有。媒體還敢批判嗎?敢批判的一成媒體有是有,但是賺不到錢,越來越薄弱。」

金俊植認為,現在台灣人都舉韓國當例子,但當有一天,「你們轉型到像韓國這樣的模型也不會快樂。」

※延伸閱讀》
‧台大意識報/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
‧台大大陸社/韓國現代史讀書會
‧愛跟韓比 媒體恐造成國人信心負面影響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