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迷、鐵道迷收藏模型飛機、模型火車不稀奇。像錢大群、周凌廣買下淘汰客運當寶收藏的公車迷卻少見。

69歲的錢大群和29歲的周凌廣,兩人相差40歲,同樣是公車迷,並都自掏腰包下買下汽車公司淘汰的客運車,當寶物收藏,包括拖運、整理,每輛花費大約都要新台幣20多萬元。

有人笑錢大群和周凌廣是傻子,買下淘汰的客運車輛,既無用處,也不會增值。錢大群和周凌廣卻堅信應該為保存台灣的巴士文化資產做些努力。

錢大群曾是高速公路局和國道新建工程局員工,10多年前買下3輛1978年生產的第1代國光號,和1輛1980年生產的第2代國光號,這都是當時台汽客運結束營業準備淘汰的車輛。

錢大群說,第1代和第2代的國光客車體非常堅固,他認為這是台灣公路客運發展史的一部分,值得保存紀念,如果因淘汰就直當廢鐵報廢,很可惜。

錢大群不但僱用拖車將國光號拖到桃園大溪特別租下的場地,還重新將車身油漆,每星期都會從台北到大溪看看他的收藏品,順便檢查車輛,如果發現有裂縫或小零件生鏽,他一定自己親手處理。

錢大群很感慨,曾有意將4輛國光客運捐給政府,高公局以無處可放婉拒,公路總局則以淘汰的客運車非公路局業務而推辭。

周凌廣現在是台灣高鐵台北車站的員工,本身就是鐵道迷,買了不少模型火車。但他同時也是公車迷,除了去年和6名朋友合資向彰化客運買下1輛淘汰的客運車外,今年則獨資買1輛高雄客運汰換的公車。

周凌廣說,向彰化客運買的公車原本是台北客運的二手車轉賣給彰化客運,而向高雄客運買的公車,原車主是新店客運,車齡都近20年。

因周凌廣是在新北市新店區長大,周凌廣將2輛淘汰的公車,再漆回台北客運和新店客運,2輛公車放在台中朋友提供的場地。

周凌廣說,他在香港和日本都看到老舊巴士受到妥善的保存,並被視為文化資產的一部分,讓他很感動,他覺得台灣也該如此,將很多人的記憶保留下來,既然公部門沒有做,他就挺身來做。

錢大群、周凌廣不但是公車迷,也支持大眾運輸,錢大群每星期坐火車轉公車到大溪看寶貝愛車,周凌廣平日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公車。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