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趙詠鋒(左)與洪金珠(右)夫妻。記者陳再興/攝影
「凡事莫忘初發心」,是台中市合作國小校長趙詠鋒的座右銘。趙詠鋒從擔任老師時,就常感嘆自己所學不足以幫助行為偏差、身心障礙學生,為了有能力輔導更多學生,他加入張老師行列,一做33年。

救國團今天舉行成立60周年團慶大會,表揚救國團創團元老謝又華、前國防部長孫震等六位終身奉獻獎得主,總統馬英九也出席祝賀。救國團也從社會服務、活動服務、輔導服務、學校服務等四個領域,選出24名義工故事,出版《情義相挺一甲子─救國團義工英雄傳》專書,趙詠鋒就是其中一人。

趙詠鋒回憶,早年他在台中烏日擔任國小輔導主任時,有名情況特殊的學生,經常把貓狗的毛剃光,還把植物的樹葉剪光,與同學老師更是零互動,只要有人接近,他就緊閉雙眼,全身僵硬動也不動。

後來趙詠鋒與到學校實習的一名彰師大輔導系學生組成輔導團,每天陪這個孩子上下學,用盡各種辦法喚起他的注意,經過一年多,他終於開口說話。多年後他再碰到這名已經畢業當水電工的學生,他不但主動上前打招呼,還連聲感謝當年趙詠鋒協助他打開心房。

長年在張老師當義工,趙詠鋒不但幫助別人,也結識了現在的太太洪金珠,大女兒受到爸媽影響,後來就讀台大心理系,現在一家人都是「張老師」。

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記者陳再興/攝影
洪金珠也是老師,30多年來和趙詠鋒風雨無阻,共騎一輛50CC的小機車,每周從大肚來回台中市區值班,單趟就要騎上近40分鐘。雖然辛苦,但夫妻倆樂此不疲,有時連子女都會跟著去。四年前洪金珠罹患乳癌,有如晴天霹靂,所幸在義工張老師與親友們的協助下度過難關。

另一名獲獎的桃園國立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儘管身為明星高中大家長,30年來仍堅持擔任救國團刊物《青年世紀》主編,他創設的救國團刊物第一個文藝獎─青年世紀文學獎,孕育出如詩人顏艾玲、師大國文系副教授徐國能等作家和學者。編輯《青年世紀》,很多老師做一、二年就陸續退出,只有林繼生固守崗位,最高發行量曾達15萬份。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