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北市各國中上周陸續舉辦學校日(家長日),家長到學校與導師面對面溝通,最關心的還是十二年國教相關問題。 北政國中/提供
從上周六起,國中陸續舉辦學校日(家長日),邀請家長到學校與老師面對面溝通。不少家長抱怨反應,抽空到學校聽完後,對十二年國教還是霧煞煞,甚至有些導師對十二國教規劃不清楚。家長團體直言,現在宣導最清楚的是國教「理念」,但家長想知道的是「做法」,偏偏很多規畫細節遲遲不公布,家長只能乾著急。

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表示,參加多次十二年國教會議發現,不管是教育部或台北市教育局,對家長講得最清楚的是「理念」,但家長真正關心的做法,包括特色招生要考幾科、一科考幾題、占多少分…等,這些細節卻沒完全定案,學校根本無法宣傳未定案的政策。

學校日的溝通過程中,有不少導師被家長問倒,但也有家長替老師抱不平,「老師也沒有第一手訊息,甚至有些內容還是看報紙才知道」,想清楚向家長說明國教政策,真的難上加難。

台北市北政國中上周六剛辦完學校日,校長高松景表示,十二國教相關政策中,家長疑問最多的包括超額比序、服務學習的認定、特色招生怎麼考等,但因部分制度還沒定案,很難清楚對家長說明,只能請家長要求孩子跟著學校進度上課,等10月超額比序與特色招生都有更完整內容後,校方會加開家長說明會說清楚。

北市興福國中也剛剛辦完學校日,校長許芳梅指出,有些國教政策還沒定案,尤其是超額比序,只能等待基北區定案後再對家長說明,該校10月也會加開十二年國教說明會幫家長釋疑。

許永佳也建議家長,政策未定是事實,家長應該讓孩子照著學校的進度,每個學科都扎實學習。

教育部回應:基北區超額比序應盡快定案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家長抱怨聽完學校對十二年國教的說明依然霧煞煞,教育部回應表示,暑假已經完成對所有校長與主任的調訓,教育部輔導團9月與10月會再到各國中宣導,尤其會加強對國七與國八學生的宣導。教育部也會要求基北區的超額比序盡快定案,好讓家長安心。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全國15個招生區已有14區超額比序條件已經完全定案,只剩基北區還未確定,將要求基北區盡快公布。各招生區在超額比序定案後,已開始協調各縣市教育局著手規畫服務學習、獎懲等採計項目和計分方式,只有基北區「進度稍微落後」。

但張明文強調,即使考試方式改變,但考的都是課程中的學習能力指標,只要跟著學校進度學好各科,制度不會影響學生。至於家長擔心的是「實際做法」,教育部會繼續加強宣導這個部分。

他表示,學科能力傑出的學生依舊有進入頂尖高中的機會,不會因為制度改變而有變化,十二年國教主要在輔導後段學生,希望讓學科能力不突出的學生有多一點時間試探各種性向。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