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美領事館 也遭攻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一支侮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激怒穆斯林,十一日在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和埃及開羅引發大批群眾攻擊美國領事館,在班加西的攻擊行動更造成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帝文斯及三名館員喪生,橫屍街頭。美國總統歐巴馬嚴厲譴責此舉「令人髮指」,國防部也調派海軍陸戰隊反恐部隊前往利比亞,加強當地安全。

利比亞官員表示,史帝文斯十一日晚間帶著一群職員,趕往班加西疏散領事館人員,「遭武裝人士發射火箭砲」攻擊喪命。紐約時報報導,史帝文斯當時正從領事館疏散到安全地點;法新社則說,史帝文斯是在群眾攻擊領事館時在館區內遇襲。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發表聲明,證實史帝文斯等四人遇難,並下令美國駐外機構加強安全警戒。利比亞臨時總統馬加里夫十二日譴責攻擊行動「野蠻」,並向史帝文斯家屬、美國人民和政府道歉。利比亞政府將矛頭指向前獨裁者格達費支持者與恐怖組織「開打」。

為抗議以色列裔美國房地產開發商巴席爾執導製作的影片「穆斯林的無知」,羞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班加西大批武裝民眾十一日遊行到美國領事館前示威。利比亞內政部副部長夏里夫說,領事館安全人員聽到外頭傳出槍聲,便開槍回擊,抗議民眾隨即以機槍、槍榴彈攻擊領事館,然後進入館內洗劫、縱火。一名領事館約聘員工說,他目睹史帝文斯在內四名罹難美國人陳屍街頭。

在班加西攻擊發生前數小時,埃及開羅也有三千名憤怒民眾爬上美國大使館圍牆,扯下美國國旗焚燒,換上黑色的伊斯蘭旗幟抗議。開羅與班加西的抗議者,大多數是極端保守派穆斯林。夏里夫指出,有格達費支持者混在示威群眾中製造混亂;另有報導指出,激進組織「伊斯蘭教法虔信者(Ansar al-Sharia)」成員參與攻擊行動,但該組織否認。

七九年後 首位美大使因公殉職

這是自一九七九年後首位美國大使因公殉職。五十二歲的史帝文斯是職業外交官,精通法語和阿拉伯語,去年利比亞反抗運動期間任派駐班加西特使,今年五月獲任命為大使,他曾讚揚利比亞人民挺身反抗格達費。

這兩起攻擊行動凸顯埃及和利比亞推翻獨裁政權後面臨的兩大難題,一是新政府如何不靠舊政權的高壓暴行重建穩定社會,另一影響更深的則是穆斯林與西方言論自由價值觀之間的文化衝突。

格達費垮台後,利比亞仍有大批武裝民兵,班加西是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的大本營,武裝和人數都佔優勢,過去幾個月發生數起極端保守的薩拉菲教派信徒攻擊西方目標、軍事設施,但當局都無意以武力對付。埃及鎮暴警察十一日也坐視群眾攻擊美國使館。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