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奈米QR碼 讓假貨無所遁形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肉眼看不見的隱形奈米QR碼,只能在近紅外線下讀取,可做為鈔票、藥物或上等年份紅酒等貨幣或商品驗明正身的識別標籤,協助打擊假貨。

美國南達科他大學及南達科他礦業理工學院科學家研發的奈米QR碼,以帶有奈米粒子的藍、綠螢光墨水製成,利用氣膠噴墨印表機印在紙張上,要在近紅外線照射下,透過一種名為「上轉換(upconversion)」的過程,吸收特定波長光子的奈米粒子將不可見光轉換成可見光,讓QR碼顯現,然後以智慧型手機掃描讀取。

為測試這種隱形QR碼的耐用度,研究人員將它噴印在紙張上,然後將紙張隨意摺疊五十次,仍無損其可讀取性。這份在英國「奈米技術」期刊發表的報告說,隱形QR碼也可印在塑膠膜、玻璃等材質上,因此可用於多種易被仿冒的產品,而且製作簡單又不費時,商業用途的隱形奈米QR碼只要十到十五分鐘便可完成。

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南達科他礦業理工學院材料工程系研究人員梅魯加說,也可以改變QR碼參數,增加仿冒難度,或提升到只有利用顯微鏡才能讀取訊息的安全等級。

越來越廣受採用的QR碼是二維條碼的一種,資訊含量是傳統條碼的一百倍。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估計,假鈔、仿冒品一年造成全球經濟損失逾兩千五百億美元(約七.四兆台幣)。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