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昨(30)日率領大批德國官員與企業訪問大陸,在短短一天之中,已曝光的項目顯示,雙方簽訂67億美元的採購與合作協議,德方除爭取到久違的空中巴士訂單,也讓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強調將繼續購買歐洲國家的債券。

兩方有意創造梅克爾訪中聲勢,也讓市場看到化解歐債危機的一絲曙光。

中德兩國昨日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龐大的清單中,廣含政治、經濟、貨幣、科技、人才、文化等29項合作共識。在簽署的採購與經貿協議中,包括中國工商銀行的租賃子公司將斥資35億美元購買50架空中巴士A320飛機,福斯汽車與空中巴士將在天津投資設立新廠,大陸最大的通訊設備生產商中興通訊則與IET Holding GmbH簽署13億美元的光纖通訊協議。溫家寶表示,兩國將就太陽能產業案,進行磋商。

中德雙方昨日進行總理級磋商及第2輪中德政府磋商,會後溫家寶表示,歐債危機是他昨日與梅克爾會談的主題,歐債問題引起國際擔憂,但中國對歐元區有信心,中方在全面評估風險之後,將繼續購買歐洲國家的債券。

他更鼓勵大陸企業到歐洲參與交通、能源、電信等基礎建設的投資。梅克爾則表示,希臘仍想要留在歐元區,歐洲在應對危機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但危機尚未結束。

自從歐債危機發生以來,大陸對於歐洲的投資日趨謹慎,就連大陸國家主權財富基金中投都曾明言歐洲投資風險過高。但溫家寶此次對歐債問題的談話已經比過去具體,甚至鼓勵企業去歐洲投資,顯示歐債危機可能即將見底。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洲官員之前已經暗示希望大陸能將其巨額的外匯儲備投資於歐盟救助基金。而大陸是歐洲金融穩定基金債券與歐洲多國國債的長期投資人,但具體投資規模並未對外公布。在昨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雙方也同意促進歐元與人民幣在兩國貿易中的使用,甚至在德國發行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

據德國聯邦統計局數據,2011年德國對大陸的出口額達到647.62億歐元、年增率20%,占德國出口總額的6.1%。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