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特派員宋丁儀╱上海-北京連線報導】

27日是北京大水77位遇難者「頭七」,央視13套新聞頻道27日整點新聞,主播播報死者名單時,一一念出姓名與死亡原因,畫面更顯示出遇難者戶籍與身分證字號等基本資料,全長歷時近5分鐘。這也應是大陸發生重大災害以來,央視首次一一公布遇難者名單與資訊,以昭公信。

26日晚間央視《新聞1+1》節目中便公布遇難者名單,輪值主播歐陽夏丹一一念出已確認身分的66位遇難者姓名。到了27日早上,央視公布更詳細資訊,包括死者詳細身分資訊,以及死亡原因,其中主播念到最多的死亡原因幾乎清一色都是「溺亡」。

《新京報》27日在頭版頭以黑底白蠟燭燃燒的畫面祭弔遇難者,同時,《新京報》一系列微博上的官方圖示也從紅色,改成黑白,以示哀悼。

《人民日報》則在27日快評文章中一篇《公布遇難者名單應成政府的責任與義務》中表示,66個遇難者名字,他們的身分年齡、遇難情形,被詳細公布出來,這是生命的重量,也是一次極其可貴的進步。北京公布七二一災害遇難者詳細名單,是一實踐典範,也更成為政府的一種責任與義務。評論文章指出,公布名單是對遇難者的尊重,也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尺規。它不僅能夠體現出政府的資訊公開透明,有效阻止謠言的產生和危害,更重要的是,使平凡而普通的個體,得到了生命中最後的、也是應有的尊重。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