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大約都有這種體會,只要日曆一翻頁,往往就把昨天給埋藏了,心思全被新的事物占領。譬如今天就是個典型,倫敦奧運開幕了,昨天以前的紛擾好像都可以暫時拋開,未來的十多天,我們過的日子中,倫敦可能就是最響亮的名字。

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是人類創造過的最大的煙火秀。整個北京的夜空如畫布,蔡國強在上頭揮灑出豪奢、壯盛的燄火,而「鳥巢」與「水立方」則是以最具顛覆感的建築美學,做出另一種空間的誇示。然而,彷彿巔峰過後就是走下坡的難堪預言,北京奧運結束後那種甜蜜的、飄浮的幸福感都還未消散,一個月不到,雷曼兄弟在太平洋彼端倒閉,金融海嘯在眾人的驚慌失措中,撲向每一個角落,幾乎無人倖免。

從北京到倫敦,這四年世界是在驚懼猶疑中度過的,美國用兩次量化寬鬆政策,投入巨量的資金才稍可喘息。但緊接著是歐洲的債務危機,讓人發現這艘大船上竟有補不完的破洞,許多人的領悟是:以永無止境的成長為目標的資本主義,大概已走到盡頭了。就身處在危危顫顫的歐洲大陸之濱,倫敦奧運是在這種悲觀的氛圍下,勉力地粉墨登場。

但如此登場,不也具有「此其時矣」的意義?奧運本身就是人類「向上提升」精神的表徵,藉運動競技,追求一個和平團結、互助奉獻的理想世界,它是至今全人類共同參與的最龐大而普遍的活動,也因此是在展現人類逆境中奮鬥的超越意志。而全球如今就在經濟衰退的泥淖之中,正需要用奧運的精神,將全世界的心志和同伴感情再度緊緊地團結起來。

在奧運殿堂,每一位競賽選手追求極致、崇高與完美,每一次的衝線、達陣,每一個打破紀錄的畫面,都像是在向為操持生計而煩惱的芸芸眾生宣示:世上激勵人心,讓人澎湃不已的美好事物、美好時光,還是存在的!

縱使不能再誇耀奢華,倫敦奧運仍將是一場美好的饗宴,除了享受運動本身的美感,倫敦所蘊涵的西方現代文明與民主典範,在盛夏時分,都是人類沁涼心靈的聖品。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