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美聯社洛杉磯29日電】

Sony旗下Sony/ATV買下「EMI音樂出版」,成為全球最大的音樂版權公司。圖為Sony執行長平井一夫。 路透
Sony公司旗下的音樂出版單位Sony/ATV,29日宣布以22億美元(約台幣660億元)從花旗集團手中買下英國「EMI音樂出版」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音樂版權公司。

Sony出手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EMI剩下另外一半,也就是「EMI 錄音」。法國大眾傳媒體公司Vivendi旗下的環球音樂集團已出價19億美元收購「EMI錄音」,如果也獲得歐洲和美國政府批准,世界四大唱片公司就要減為三大。

Sony/ATV由Sony和麥可傑克森遺產管理委員會各持50%股份,買下EMI音樂出版後,將控有兩百多萬首歌的版權。EMI出版估計占全球音樂出版營收三分之一。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讓這筆交易過關,表示FTC認為Sony/ATV不會因此而擁有提高版權費或和同業聯手抬價的市場力量。

根據專業新聞信〈音樂&版權〉統計,去年全球音樂出版公司營收約為39億美元,大致與過去幾年來的營收相同。錄音(唱片)業者則吃足仿冒或盜版的苦頭。目前,全球合法法的數位音樂流通比例很低。

音樂出版的營收優於錄音,因為營收來源比較多元化,不受實體CD銷路下降影響。例如,蘋果iYunes的下載費是每首99美分,出版公司和作曲者可分8到9美分,此外,電台播出、線上串流,以及電影、電視節目和廣告使用歌曲,音樂出版公司都收費。

Sony/ATV占世界音樂版權市場11.7%,EMI音樂出版是19.3%,合計約31%,超過環球集團的22.2%。第三大是華納音樂集團公司的Warner Chappel,占14.1%。其他的獨立音樂出版商合計32.6%。

花旗集團在2011年2月從私募基金Terra Firma手中接收EMI 音樂出版,因為Terra Firma在2007年舉債收購EMI音樂出版,後來還不起55億美元借款。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