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群擁有罕見Rh陰性血型的人,經年扮演「捐血救火隊」角色,只要接到捐血中心電話,馬上到指定捐血站捐血救人;已捐罕見血廿六年的陳俞伊形容,「像特務執行救人任務!」

罕見Rh陰性 她26年隨叩隨到捐血

她家有六姊妹,二姊、五妹都被驗出陰型血,「現在三姊妹分住北、中、南,隨傳隨到,服務全台灣。」

任職台中豐原區中華電信的陳俞伊說,廿六歲那年才知道自己是罕見血型,主動向捐血中心報到,從此只要接到電話,一定排除萬難,有時捐血過程就像演電影「不可能的任務」。

有一次,她一上班即接到電話,要她到離公司最近的捐血站,「很緊急,立刻到站」,她馬上向公司告假,飛車到捐血站。

「心臟緊張的要停了!」五十二歲的陳俞伊說,當時飆車就怕趕不上,又怕發生車禍,沒救到人,還得被人救,幸好最後趕到捐血站,「針扎進手臂裡,好舒服」。

六年前,陳俞伊一家人到日月潭旅遊,被中心「緊急召回」。當時高齡八十一歲的陳母說,「不要捐啦,要中心找別人」,但她還是堅持中途折返,救人一命。

她說,捐血卅多次,僅有一次沒達成任務,因中心指定前往神岡區捐血,讓「路癡」的她無能為力,又不想麻煩同事請假帶路而作罷,但耿耿於懷迄今。

四十一年前,陳俞伊父親車禍送醫,原以為是大量失血致死,後來研判父親因罕見血,急救錯輸血液。知道父親死亡真相後,陰型血的三姊妹約定擔任「捐血志工」。

住台中的卅二歲陳瑩珊也是捐血救火隊成員之一。她和媽媽、姊姊、哥哥,以及姊姊的一歲大女兒,都是Rh陰性血;她形容自己是「熱血召集人」,「找到我,就等於找到三人。」

「缺O型陰性血,急需妳的血!」陳瑩珊日前接到中心電話,當時她因感冒無法捐血,但克盡「召集人」職責,提供大姊、二哥電話給中心,讓中心及時找到血。

歡迎到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說說你的看法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