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 movie - 小鎂鄉民記者會機會難得 請見置底 。
^ 返回文章列表 | < 前一篇 | 下一篇 >

作者: reversy (billychen)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時間: Fri Jun 29 05:34:49 2012

好久沒有在這邊打雷文,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板上褒貶不一的普羅米修斯。


故事大綱是Weyland企業的老闆Peter跟女兒Vickers和機器人David及一些

招募來的人(包含駕駛飛行艦的機師、醫療人員、地質學家、生物學家等17人)

共同前往銀河系中一個與太陽系類似的星系當中跟地球相像的行星LV,試圖尋找

生命的起源;但最後卻發現事情跟想像的不同,他們找尋到的可能是人類的末日。


因為板上已經有很多劇情文了,所以原諒我沒有好好交代劇情,我想我來說一下

我對角色的一些觀察跟想法。


1.本片人物角色個性鮮明:

(1)Peter:有錢,但不想死,利用對於科學好奇的名目尋求永生,他找到了信仰Engineer

的Charlie跟Beth(Elizabeth),跟其他不知道是為了錢還是什麼而來的人們,讓他在最後

的幾天壽命裡賣命一搏。其實我很欣賞他追夢跟與命運對抗的精神。不過他顯然不大懂得

愛他的女兒,若以Erickson的「發展論」來說他在就是個專注在自己世界裡的人,所以我

猜想David(如果他有感覺)跟Vickers都很希望感受他離開人世後的世界。


(2)David:機器人,看電影學習人類的行為跟情感表達。我很喜歡這個人物,而本片

中我亦認為他是最有價值的一個角色。從一開始孤單的學習語言、運動、髮型等一切

人類的東西開始,我就猜想或許是編劇/導演暗示David的心境就是如此,因為即便後來

人類們紛紛甦醒,但對David來說還是像開場那樣的孤單,只是他學習的對象從

古老的電影變成生活中的人類。在片中David做了很多人類不會做的事情:不畏礫石

救了Charlie跟Beth、莫名其妙害了Charlie、不知安何居心叫Beth回去睡(難道章魚

就不會繼續長大?),如果就邏輯上來說前後兩件事情是比較正常的,因為可能只是他

當下的判斷;但害Charlie這件事感覺就是他預謀的,比較合理的推論是Peter想知道

黑水的作用,因此叫David先嘗試(這個事情跟片頭的Engineer喝黑水其實有異曲

同工之妙,因為在被刪除的片段中是有老的Engineer叫年輕的Engineer去喝黑水,沒想到

喝了之後身體卻溶解了)。總之David做的事情搭配的表情跟聲音,都讓我有很特別的感覺

,我一直在想他真的只是在模仿,還是話中有話。裡面很多場景都在凸顯David的矛盾,

例如一下輕聲細語照顧人類,一下子又冷冰冰地對Beth講出傷人的話,反映出機器人

沒有同理心。我一直認為好的角色就是要有高度的衝突,因此在看異型之於還有這種

讓我聯想到《AI人工智慧》的角色,更是添增此片的深度。


(3)Vickers:得不到父親Peter認同的女兒。我相信Vickers非常愛她的父親,所以才會

踏上這趟死亡旅程,她應該非常渴望在父親去世之前得到他的認同,這點可以從她

幾近抓狂逼問David他父親說了什麼的行為得知。而她跟父親道別時也是令人

印象深刻,Vickers一方面親暱地靠著Peter老朽的手,一方面又狠狠地喊了他聲「父親」

,父女間的愛恨矛盾在此表露無遺。


(4)Charlie:信徒之一,在發現Engineer都死掉之後難以接受,最後被David害死

。Charlie一直想跟Engineer做直接的溝通,從片中他說「這又只是另一個墳墓」

後回去就瘋狂酗酒可以看出,他幾年來的夢想就這樣破碎了。老實說我很難想像

人能不顧一切去尋找Engineer,但這應該是科學家與常人不同的地方吧,若不是

執著於自身興趣所在,又怎能忍受長年考察或研究的枯燥?不過他最後的死法奠定這個

角色的格局是高的。


(5)Elizabeth:信徒之一,一開始是博士後來感覺像戰士,這角色情緒轉化之大

讓我蠻驚訝的,是本片中最大演出的亮點。Beth她最大的不幸應該是父親跟男友都

死於感染,不過她對於Engineer的信仰/仇恨讓她逃過一劫,如果她因為

悲?O而沒去找僅存的那位Engineer,她應該也會跟艦長他們一起犧牲掉;Engineer讓她

背棄了原本信仰的God,但沒想到最後又背棄了人類,這成為她不甘心要追尋

到Engineer所在的行星的主要原因。至於父親/天神的象徵關係記得在別篇中有提到,

這邊我就不再多說。


(先打到這邊,若有板友有什麼想要跟我討論的點,我再來回文或發另一篇文,

因為感覺有很多東西還沒講到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70.200.128
※ 編輯: reversy         來自: 219.70.200.128       (06/29 05:35)
推 jysc:IMDB查了一下,原來女主角是龍紋身的女孩!!!                   06/29 06:53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