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想到蜘蛛就會聯想到電影裏被拿來當恐怖道具的毛蜘蛛或是黑寡婦,其實蜘蛛的種類繁多,而且在各種生態系中都是重要的捕食者,如果我們的農業環境中沒了蜘蛛,那麼大量害蟲的爆發還會增加農藥的使用量。在蜘蛛世界裏,跳蛛(jumping spider)是一個很龐大多樣的類群。牠們擁有除了昆蟲以外陸生無脊椎動物最佳的視覺系統、強大的跳躍能力、還有最精細複雜的行為,再加上大多數跳蛛都有著令人讚歎的顏色,所以它們除了是科學家研究的材料之外,也一直是生態攝影家最愛捕捉影象的對象。

特產於澳洲的孔雀跳蛛(Maratus volans)是一種身長僅5mm的小跳蛛。別看它身體小,牠的腹部側方有著非常特別的兩片側翼(很像衛生綿的防漏折邊),當這兩片側翼打開,然後腹部上舉,再加上第三對附肢的搖動,孔雀跳蛛令人讚歎的舞蹈就開始進行了。這種行為可以發生在雄性與雄性間的競爭,也可以發生在雄性對雌性的求偶。而雌性也不是省油的燈,如果雄性笨拙,或跳得不滿意,是有可能被雌性吃掉的。

澳洲學者Jurgen Otto是研究Maratus屬跳蛛分類的權威之一,他分在2009年與2011年分析其它同屬跳蛛的展示行為時發現,腹部的花紋對其它同種跳蛛來說有可能具有不同的涵意,有可能是掠食者的花紋(例如豆娘),也可能是獵物,也可能是一隻縮小的跳蛛。

另一組來自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研究團隊則在2012年更進一步地發現,孔雀跳蛛的求偶比想像中更複雜,除了揮舞第三附肢、搖屁股、還要以其它附肢敲打發出聲音才能展現完美求偶舞,雌蛛才可能接受求歡。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顯示即始是這麼小的動物,仍然有非常複雜的行為,當人類對無脊椎動物的認知與心智所知有限以致於無法理解這些行為時,這樣的美麗生物便給人類理解大自然奧妙的一個窗口。

相關的參考資料在此:

David Edwin Hill 2009: "Euophryine jumping spiders that extend their third legs during courtship (Araneaee: Salticidia: Euophryinae: Maratus, Saitis)". Peckhamia 74(1): 1-27.

Jurgen C Otto and David E Hill 2011: "An illustrated review of the known peacock spiders of the genus Maratus from Australia, with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Araneae: Salticidae: Euophryinae)." Peckhamia 96.1: 1-27.

Madeline B. Girard, Michael M. Kasumovic, Damian O. Elias. 2012: Multi-Modal Courtship in the Peacock Spider, Maratus volans (O.P.-Cambridge, 1874) PLoS ONE: 6(9): e25390.

圖/擷自網路

圖/擷自網路

(影片取自youtube)

(影片取自youtube)

進入yam zoo 拜訪蟲魚鳥獸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