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最新公布文件顯示,社群網站龍頭臉書 (Facebook)曾於上市前遭美國證管會質疑獲利能力,並被要求揭露跟電玩公司Zynga有關的營收來源。臉書則於15日要求將目前多達逾40 筆針對臉書、上市承銷商及那斯達克股市的集體訴訟案合併為一,移交至紐約聯邦法庭處理。

證管會15日公布與臉書的往返文件,其中一封在2月28日寄給臉書財務長艾柏斯曼的信中提到,「若愈來愈多用戶改用手機上網,而手機流量卻難以轉為營收,你們應揭露這些潛在風險,而不只是輕描淡寫的說『營收可能受影響』」。

證管會另一封在3月22日寄出的信中則問到,「在電腦登入用戶呈遞減趨勢的地區中,每月平均手機用戶是否增加?」代表臉書的律師事務所Fenwick & West在3月27日回信表示,臉書已更新並揭露相關訊息。

根據臉書提交的數據,2011年Zynga旗下遊戲在臉書上的廣告營收,約占臉書總營收額的7%,用戶在Zynga遊戲中購買的虛擬商品,及Zynga直接向臉書購買的廣告,則為臉書另外帶來12%營收。

但上市至今,臉書手機版的廣告營收一直是投資人關心焦點,臉書曾於5月9日修改IPO說明書,警告因用戶使用習慣轉變,第二季廣告營收恐不如預期,但許多投資人並未取得全面訊息,引發各種爭議。

證管會文件也顯示,2011年3月臉書將每股公平價格估為25.54美元,9月調高至30.07美元,而今年4月25日則依30.89美元的公平價格,將上市價定為28-35美元,但最後提高至38美元。據臉書向證管會的解釋文件,調整估價的部分原因是發行時點及投資人臆測的獲利展望。

臉書股價15日上漲1.72美元或6.1%,收盤價30.01美元,為5月18日上市來首度周線收紅,但仍比38美元的發行價低21%。另外,臉書科技長泰勒15日宣布,將在今年夏天離職,未來打算籌組一家新創企業。由於臉書剛經歷IPO風波的衝擊,泰勒離職可能引發外界對臉書領導管理能力的進一步關注。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